可測心跳:小米手環光感版開箱試玩

Jason | 小米
小米推出過很多產品,基本上都是以高性價比做為賣點,不過其中賣得最好的卻是穿戴裝置。去年在台灣推出的小米手環,今年光在台灣就賣出了 60 萬條,全世界更賣了 370 萬條,要細究原因的話,只有 395 元、人人買得起的售價應該是最大因素。而經過了一年,小米推出升級的「光感版」小米手環,價格多了 200 元,到底多了什麼功能?小編今天也拿到一條,就來個開箱試玩吧。

IMG_2681.JPG
▲ 光感版小米手環一樣有很簡單的包裝。

IMG_2682.JPG
▲ 打開後,首先看到的是手環本體。

IMG_2683.JPG
▲ 盒裝中另外附上黑色矽膠腕帶以及 USB 充電轉接器。

 

內建心跳偵測器

基本上光感版的小米手環本體與一般版的設計相同,一樣使用了鋁鎂合金切割的橢圓形設計,不過光感版的厚度較厚(9.9mm vs. 9mm),長度也長了 1mm,所以新的小米手環無法與舊的充電器相容;至於防水規格一樣支援 IP67。

與一般版不同的是,光感版在背面加入了一個光電式心律感測器,在啟動的時候會發出綠色光,並透過中央的影像感應器偵測皮下血管的擴張而計算出心律,不過因為需要發光偵測心跳,而手環的電池容量並沒有提升,因此光感版的小米手環待機時間縮短成只有 10 天,不如一般版可達 30 天。

IMG_2685.JPG
▲ 小米手環正面有三個白光 LED,可顯示充電等級以及運動目標達成度。

IMG_2686.JPG
▲ 側邊則是兩個金屬充電接點。

IMG_2688.JPG
▲ 背面設有心跳偵測器。

IMG_2699.JPG
▲ 在偵測心跳時,LED 會發出綠光。


在心跳偵測部分,小米手環光感版基本上準確度還不錯,不過用戶只能在「小米運動」App 裡面執行一次性的心跳偵測,無法設定讓手環持續偵測心跳。然而,若是在 App 裡面選擇「去跑步」功能,手環會在跑步時定時測量心跳;較可惜是它的運動測量心跳功能只能與小米運動 App 配合使用,無法用在其他的運動追蹤 App 上(如 Endomondo 之類)。

Screenshot_2015-12-25-19-38-29.png Screenshot_2015-12-25-19-38-45.png
▲ 在小米運動 App 中可測量心律。

IMG_26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