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副總 Hugo Barra:對手只是在模仿一年前的小米

Jason | 小米
今日(5/7)是小米 4i 的台灣上市發表會,負責國際市場推廣的小米副總 Hugo Barra,今天也親自來到台灣,對媒體發表這款機種。在記者會後的訪談中,Hugo 依舊語不驚人死不休,先前他才表示手機記憶卡是過時的配備,未來的趨勢是取消記憶卡的支援;今日訪談中又對其它與小米走相似路線的台灣廠商發表意見,表示他們只是在模仿一年前的小米。

IMG_6252.JPG
▲ Hugo Barra(右)今天針對小米 4i 的產品有不少看法。


在今天的訪談中,記者提問現在在台灣有一些廠商在產品定價策略或是行銷策略上,走類似小米的路線,想要複製小米成功的經驗,詢問 Hugo Barra 的看法。他表示,這些廠商基本上都是在模仿一年前的小米。

他用幾天前在北京舉辦的小米 Note 高配版發表會做例子,他說這場發表會由於是旗艦產品,因此在北京一間不錯的飯店舉辦,會場中有不少工作人員,穿著紅色的小米制服、戴著白手套端著托盤,托盤上放著一台一台的小米 Note,發給現場每一位媒體記者;而且這些小米 Note 手機還做了客製化,在每一台手機上用雷雕的方式刻上媒體記者的名字。

後來小米總裁雷軍進場,他在發表前親自巡視,確保每個媒體記者都把自己的 SIM 卡換上手機,並開通微博帳號;然後為了要讓大家更容易自拍,他給每個人發了一個藍牙自拍棒、又為了讓大家方便測試陽光屏功能,一人發了一個 USB LED 燈。以致於如此,在發表會甚至都還沒結束,微博上就充滿了大家在現場的測試照片與感想。

Hugo 進一步表示,這些點子都是雷軍在發表會前一個星期才想到的,當他想到之後,小米的團隊就整個動起來把它實現,這個只有雷軍才能做到。Hugo 說,別的廠商要怎麼模仿他們都可以,不過小米會一直往前進。

IMG_6102.JPG


另外,Hugo Barra 也提到了他對一些技術的看法,比方說無線充電。他認為無線充電目前的效率不高,加入無線充電功能還會讓手機變厚,甚至用的人也很少,因此他個人不是很喜歡這個技術。另外,他認為指紋辨識的功能還不錯,不過目前 Android 系統還沒有正式支援指紋辨識功能,因此小米也沒有採用,未來當 Android 納入指紋辨識的 API 與解決方案後,他們會納入考慮。

最後在 NFC 部分,近期的小米手機幾乎都沒有內建 NFC,Hugo 表示一開始的小米機種有納入,但後來因為使用率低而被小米剔除,不過下一代的機種會考慮加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