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換心?聯通版小米 3 偷換 CPU,少了 LTE 支援

丹尼爾 | 小米

又見換心?聯通版小米 3 偷換 CPU,少了 LTE 支援 

大家一定都清楚的記得,前年 HTC 因為針對大中華區發售的 One S 偷換成了 Qualcomm S3 MSM8260 雙核心處理器,被廣大消費者口誅筆伐,不僅 One S 單機銷量,就連品牌形象也因此也因此受到蠻大的影響。或許是有了 HTC 的前車之鑑,在接下來的一年多時間裡,手機行業還真的鮮少再發生 CPU 偷樑換柱的事情了。

不過話不能說的太滿,昨天就有收到了聯通版小米 3 零售版機器的米粉爆料,稱自己手上的聯通版小米 3 竟然不是採用小米官方公佈的高通 8974AB 處理器,而是變成了高通 8274AB,驚嘆小米涉嫌虛假宣傳嫌疑,並且表示已經投訴到了相關部門!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這是大陸小米粉絲剛剛收到的聯通版小米3 零售版,機背的參數介紹直接寫明手機是採用高通「8274AB」處理器。






▲ 而且單從手機軟體內的系統資訊來看,還真的無法發現聯通版小米 3 究竟是搭載那個版本的驍龍 800 處理器。

 
▲ 米粉還曬出了聯通版小米 3 零售版安兔兔跑分,不過跑分仍是一樣還是世界第一!icon


我們仔細查閱了小米官網及高通中國的介紹頁面,小米官網對聯通版小米3 的介紹依舊還是寫著高通驍龍 800 8974AB 四核處理器,只不過下方多了一行備註:「小米手機3 聯通版採用 8974AB 系列中支援 WCDMA 制式的 8274AB 芯片」,由此可以斷定聯通版小米3 確實如米粉所說採用的是高通 8274AB 處理器。進一步查閱了高通中國官方對驍龍 800 系列處理器的介紹,可以看到高通 8974(包括 8974AB)是支援 4G LTE 網路的,但高通 8274(包括 8274 AB)則支援 WCDMA HSPA+ 網路;另外兩款高通 8674 則支援  CDMA 網路,高通 8074 則沒有 Modem,主要使用在平板裝置上。

簡單來說,高通 8974AB 與高通 8274AB 雖然硬體和性能上是一致的,但差異就在前者支援 4G LTE 網路,而後者並則不支援 4G LTE 網路,也就是現在發售的聯通版小米3 比當初發佈時候設想的少了對 4G LTE 網路的支元。如果你對 4G 網路需求不大,其實影響不大。但有 4G 網路的支援總好過沒有吧,畢竟花一樣的錢就算自己不去用也是希望有更多的功能,畢竟以後的事情誰也說不準就是。

 

▲ 小米官網依舊寫著聯通版小米3 採用的是最新版的 8974AB 系列處理器,下方還有備註說明,但重點是 8974AB 系列這個說法本身就是錯誤的(點擊可查看大圖)。



▲ 高通中國官網對驍龍 800 系列處理器的介紹,可以看出高通 8974AB 與高通 8274AB 網路制式上是不同的。


▲ 高通公司副總裁沈勁也希望小米官方不要用 8974AB 系列處理器來介紹,不知道小米是否會接受這個建議呢?


以上,讓各位大致瞭解完聯通版小米 3 偷換處理器的事件,相信大部分網友還是覺得小米太不厚道了,就算新的處理器硬體和性能上沒有任何差別,少了對 4G LTE 網路的支援,總還是有點覺得被呼嚨的感覺!不過站在小米公司的立場,同樣都是採用驍龍 800 2.3GHz 四核心處理器,而且聯通版小米 3 本來就沒說支援 4G LTE 網路,其實也不至於到詐騙。只不過需要被指正的是,小米公司錯把 8974AB 當成了一個系列,所以才會理直氣壯的把 8274 用在小米3 上,面對這種狀況還是得要敢於糾正錯誤,避免重蹈過去廠商的覆轍了,大家覺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