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神人把懷舊 Sony CMD-Z5 手機改成 Android 系統

Jason | Sony
如果你跟小編一樣有點年紀,可能還會記得 Sony 在還沒有跟 Ericsson 合併之前,曾經推出過一款 Sony CMD-Z5 翻蓋手機(台灣推出的是它的下一代 CMD-Z18),這款手機在 2000 年推出,配備短短的天線和實體數字鍵,沒有相機鏡頭,螢幕也採用灰階液晶。而 Sony CMD-Z5 一大賣點是機側的 Jog-dial 滾輪,取代實體方向鍵控制選單,小編也用這個 Jog Dial 玩內建釣魚遊戲玩得不亦樂乎。
 
0701-6b.jpg


想不到事隔超過 20 年,現在有 YouTuber 將這部手機改裝,變成了一部使用 Android 9 的智慧手機。不過與大家心目中讓舊手機硬體能跑 Android 系統的做法不同,他其實運用的是「舊瓶裝新酒」的 DIY 手法。

根據 YouTube 頻道 Befinitiv 的解釋,他將一台使用 Android 9 的 Gocomma W5 智慧手錶拆解,然後安裝到 Sony CMD-Z5 的機身內。Befinitiv 以 Nova Launcher 取代了原本手錶的介面,並且安裝了 Fluid Navigation Gestures 讓介面擁有「Android 三寶」 Back、Home 和 Recent 按鈕。
 
20210624_130711.jpg


從影片可見,手機的 Jog-dial 和實體數字鍵已經失效,掀蓋後也不會打開螢幕,必須要自行將螢幕按亮,簡單來說就是將 Android 手錶的外殼換成 Sony CMD-Z5。但由於他用來改裝的 Gocomma W5 智慧手錶可以插入 SIM 卡撥打電話,因此本質上也是一台電話。實際的使用表現,大家可以參考 Befinitiv 的影片解說。
 

 

資料來源:befinit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