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機齊發,手機依然是 Sony 影音技術跨入不同市場重要媒介

管理員 | Sony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全產品線均跨入 5G 連網市場發展

此次一口氣宣布推出三款新機:Xperia 1 III、Xperia 5 III 與 Xperia 10 III,而非比照過往劃分上半年及下半年推出新機的腳步,似乎顯示 Sony Mobile 希望透過一次性宣告,透過三款新機切入不同市場使用需求。

截圖-2021-04-14-下午3.40.01.jpg



從 2019 年開始,Sony Mobile 選擇將手機產品名稱以「1」定為旗艦機種,「10」則定為大眾使用機種,分別推出 Xperia 1 與 Xperia 10。而在 2019 年下半年,則是以「5」定為適合更多人使用的旗艦機種,並且推出 Xperia 5。

雖然當時 Sony Mobile 內部也持續討論後續更新機種名稱該如何決定,但從 2020 年宣布推出 Xperia 1 II 及 Xperia 10 II,並且在下半年接續推出 Xepria 5 II。而今年更一口氣宣布推出 Xperia 1 III、Xperia 5 III 與 Xperia 10 III,顯示 Sony Mobile 將透過這三款手機吸引不同市場用戶族群。

截圖-2021-04-14-下午3.34.22.jpg
▲2019 年推出的 Xperia 1,以數字「1」作為全新旗艦手機定位名稱


三款手機分別設定不同產品定位,例如 Xperia 1 III 便是以「Speed and beyond.」強調以速度體驗為重,而 Xperia 5 III 則以「Speed and beyond made compact.」說明等同旗艦手機般的速度表現,更著重使用輕便性,至於以「5G that fit in your hands.」為陳述的 Xperia 10 III,更直接點出將 5G 連網功能加入中階手機產品,更代表 Sony Mobile 全產品線均跨入 5G 連網市場發展,也意味接下來將以 5G 網路應用串連所有產品。

 

相關連結:

 

以三款手機聚焦不同市場需求

相較過去曾以一年推出多款手機,藉此爭取更多市場發展機會的情況,目前 Sony 則是重新調整市場策略,將手機數量精簡為三款,分別是鎖定金字塔頂端體驗用戶族群的大師級手機 Xperia 1,以及融合 Xperia 1 旗艦手機使用體驗,同時維持合手尺寸手機輕便性的 Xperia 5,並且透過適合大眾市場,並且將諸多旗艦手機設計下放的 Xperia 10 吸引更多使用族群。

另一方面,藉由新機更容易透過數字取得產品定位,Sony 也讓消費者更容易在眾多手機產品中輕易識別 Xperia 手機不同之處。

截圖-2021-04-14-下午3.39.45.jpg

 

「One Sony」理念從來沒有改變

去年將影像產品、家電影音產品,以及包含行動產品全數整併在全新 Sony 體系,使得 Sony 旗下影像、影音及手機產品技術更容易整合,因此從去年開始也能看見不少影像產品開始應用手機連網功能,而 Sony 去年推出的 α1 全片幅相機,在命名方式也參考了 Xperia 1 的名稱與產品定位,因此更說明未來在 Xperia 系列手機將能看見更多 Sony 技術整合。

xperia1III.jpg
▲Xperia 1 III 與 Xperia 5 III 依然承襲源自 α 的相機技術

截圖-2021-04-14-下午3.35.16.jpg
▲在 Xperia 手機上呈現所有 Sony 技術


由於智慧型手機目前已經成為人們生活媒介,不僅所有溝通都會藉由手機完成,同時包含互動、紀錄及體驗也都會藉由手機完成,因此 Sony 認為手機成為連接所有一切的起點,進而延伸至 Sony 旗下各個產品使用感受,使得如何在手機上匯聚旗下所有技術,也成為 Sony 目前發展重心。

從 2012 年自 Sony Ericsson 回歸至 Sony 體系,當時便秉持「One Sony」理念推動 Xperia 品牌背後所代表 Sony 技術。即便後續經歷幾次組織結構變動,「One Sony」理念也從來沒有改變,甚至目前整併在全新 Sony 體系,使得 α 相機、CineAlta 攝影機、BRAVIA 電視、Hi-Res Audio 高解析音質等技術可更完整在 Xperia 手機上呈現,更凸顯手機產品在 Sony 產品線扮演技術詮釋角色,意味 Xperia 手機未來依然會是 Sony 佈局重點。

One-Sony-Photo.jpg
▲從 2012 年提出的「One Sony」理念,至今依然是以 Xperia 手機為核心

 

在手機上提供完整 Sony 體驗

隨著全新體系運作,Sony 將轉型成為以技術驅動創造娛樂體驗的公司,在手機產品部分更期望針對社群意見領袖感興趣項目進行開發,例如在 Xperia 1 迭代更新中持續強化的專業攝影、影像感受與高解析音質體驗,甚至針對蓬勃發展的手機遊戲市場提供更深層的遊玩體驗。

截圖-2021-04-14-下午3.33.18.jpg


另外,在差異性越來越小的智慧型手機市場競爭中,Sony 始終維持本身具識別性的設計語言,從 Xperia 1 開始更採用 21:9 顯示比例設計的 CinemaWide 電影螢幕設計,使他人可在眾多手機中一眼認出是 Sony 打造產品。

DSC08210.jpg


雖然目前眾多手機同樣強調攝影、聲音、影像等體驗,但 Sony 在手機設計想法更讓所有體驗能彼此串接,例如前面提到的 CinemaWide 電影螢幕設計,除了提供更寬廣的觀看視覺範圍,更可直接觀看透過源自 CineAlta 攝影機技術的 Cinema Pro App 所拍攝電影風格影片,甚至可藉由寬廣螢幕作為攝影器材監看螢幕,用於手機遊戲遊玩也能看見更多範圍,同時 21:9 的螢幕比例也相對容易持握。

透過這樣串接不同體驗的設計理念,更讓 Xperia 手機能產生更完整的影音創作與使用感受。

截圖-2020-10-19-下午3.18.38.jpg
▲Sony 期望能將旗下黑科技濃縮整合在手機產品,藉此向更多人展示 Sony 技術實力

 

未來持續佈局旗艦機種定位

相較不少品牌機種持續鎖定親民價位市場,Sony Mobile 將持續著重佈局旗艦機種,同時搭配「Compact」定位機種觸及合手尺寸機種,但在相機、影音體驗仍有高度訴求愛好者。

依照過去 Sony Mobile 在日本、台灣所作統計,顯示許多使用 Xperia 手機的消費者,有多達 70% 比例選擇旗艦定位的 Xperia 1,其中有更多原因是為了獲得更好相機拍攝體驗,同時也有不少比例是為了 Sony 在手機產品提供的影音體驗、防水設計,從 Xperia 1 II 加入 5G 連網功能後,更成為許多消費者選擇因素。

而從 Sony 去年訂下全新「3R」挑戰目標,預計打造後疫情時代裡的全新互動模式,其中將以 Sony 技術提供影音創作、體驗,並且藉由 5G 連網串連更多應用服務,因此手機產品顯然也將成為 Sony 未來不可或缺的發展重點。

截圖-2021-04-14-下午3.37.17.jpg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