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peria 1 II 相機進化解析(下):打造一款單眼般的 Xperia 手機

inno | Sony
上一回我們討論到了,Sony 與德國光學廠商 ZEISS 長久下來的合作淵源,然而 Sony 本身除了合作的廠商之外,自家也有許多黑科技,畢竟在無反單眼的領域上 Sony 在日本都是長期的銷售冠軍,而這回的  Xperia 1 II 更是用上了許多頂級機皇 A9 II 才有的功能,究竟 Sony 在  Xperia 1 II 應用了哪些功能呢?下面就讓我們來看看吧!

720.jpg

 

打造速度極致機皇:Xperia 1 II 強調速度與連拍

長期有在使用 Sony Alpha 系列無反單眼相機的使用者,應該相當熟悉 Sony 在無反單眼的相機上有什麼應用。從上一代  Xperia 1 開始 Sony 就開始在手機上導入了人眼對焦以及 10fps AE/AF 連拍功能,這在無反單眼上或許算是很一般的技術(只限 Sony 無反單眼產品),但是應用在手機上可以說是首次的創舉,這幾乎顛覆了一般人對於手機拍照應用的印象,也成為  Xperia 1 開始往無反單眼功能靠攏的開端。

截圖 2020-02-27 下午2.40.00.png


而這次的  Xperia 1 II 在人眼對焦以及 10fps AE/AF 連拍有著比上一代更進一步的發展,在人眼對焦的部分,這次直接進化為「Real-Time Eye AF」,如同字面般的意思一樣,相機支援了完整的即時偵測眼睛的功能,且不管是人眼或是動物眼都能夠辨別,並且應用在不同情況下即使眼睛有一眼被遮住也能夠正常偵測,如果使用者有使用過近期 Alpha 系列第四代機身的話(A7R IV or A9 II),這完全是同一種功能。

截圖 2020-03-02 下午6.13.28.png

另外還有一樣連帶呼應的功能則是這次從 10fps AF/AE升級有感的「20fps AF/AE」功能,這可是Sony 目前 Alpha 系列頂級機皇 A9 II 才有的功能。因為為了迎戰每四年一度的奧運,針對運動賽事的主題來說,連拍是相當重要的功能,雖然這不能說是未來使用者可以拿著  Xperia 1 II 上運動場上拍攝運動員,畢竟沒有長焦段鏡頭的話其實在運動場上也拍不到什麼畫面,但在一般日常生活上較為親民的運動甚至是活動,都能夠輕鬆捕捉到即時的畫面,甚至是在奔跑中的寵物以及相當難以拍攝的好動小孩也都能在 「20fps AF/AE」高速連拍的功能下拍攝到準確對焦與曝光的照片。

b2b9dbef69fe9b6ba032e4bd2a0689a9.jpeg

 

關鍵功能讓 Xperia 1 II 成為黑科技手機

以上兩點功能也都要歸功於 Xperia 1 II 導入的兩款黑科技硬體,分別為:「行動裝置用 BIONZ X 處理器」以及「光電二極體感測器的感光元件」兩項重要的硬體功能。

先來談談大家比較知道的 BIONZ X 這顆處理器,雖然在無反單眼上每一代都叫做 BIONZ X 處理器,但是根據每一款產品的不同, BIONZ X 處理器的處理能力也都不同。不過這次 Sony 也特別強調在 Xperia 1 II 上使用的 BIONZ X 處理器是針對行動裝置作研發,手機拍攝會透過處理器的 AI 功能不斷地進化,同時也能夠透過更新比對數據資料庫讓拍攝的運算過程越來越快,這是手機上使用 BIONZ X 處理器與相機處理器所擁有不同的差異。

7dc5b0515b04581d093f23b86885917c.jpeg

再來要介紹的是大家這次第一次聽到的「 光電二極體感測器(Dual Photo Diode Sensor)」,Sony 將這款全新的功能簡稱為 DP_AF,網友們看到這裡,千萬不要先以為小編打錯或是 Sony 重新定義原有的 PDAF 相位對焦功能,根據 Sony 的相關技術人員表示,Xperia 1 II 的感光元件本身就採用了 Dual Pixel 的相位對焦技術,這種技術就如同大家所知的那樣,在感光元件當中擁有像素對焦點來進行對焦。

截圖 2020-03-02 下午3.52.26.png

但是這次加入的「光電二極體感測器」則是在感光元件當中在加入一組對焦感測器,讓感光元件可以透過兩種不同的對焦技術來執行對焦,等於就是擁有兩種對焦技術的功能,同時 「光電二極體感測器」在整個感光元件的密度上,以佈滿 70% 左右的對焦點相當於感光元件的 2/3 的面積,在這範圍內的被攝物都能夠即時被對焦捕捉,再快移動的物體也能夠輕鬆拍攝下來,這就是這次  Xperia 1 II 拍攝進化的主要的硬體黑科技。

截圖 2020-03-02 下午3.52.37.png

 

等同單眼的操作手感,新增 Photo Pro 模式

最後完成 Xperia 1 II 如同單眼拍攝的最後一塊拼圖,則是新加入的拍攝應用程式 :「Photo Pro 模式」,這是取代原先相機應用程式中手動模式的一款新功能,透過 Sony 軟體工程師的設計在 Xperia 1 II 上重現 Sony 無反單眼的操作手感,使用者終於可以在手機上體驗到完整的單眼相機功能,包括 PMAS 模式(這邊的 A 模式為 Auto 並非光圈先決,因為手機鏡頭光圈不可調)、曝光對焦分別鎖定、測光模式、連拍速度等都可以詳細微調,讓 Sony Xperia 使用者終於可以完整地體驗到手機 M 模式操作的所有功能。

最後大家期待的 RAW 檔拍攝也在 Photo Pro 模式下得以實現,想要拍攝過後回家慢慢修圖的使用者終於不用屈就於 JPG 檔寬容度不足的問題了。

截圖 2020-03-02 下午4.02.53.png

 

追上單眼的腳步 Xperia 1 II 打造如同單眼般的產品

從這次 Xperia 1 II 的相機功能上,不難可以看出 Sony 在手機上想要發展的走向,目前 Sony 想要打造的 Xperia 手機就是有如 Alpha 單眼般的功能與操作,讓手機與相機擁有一致的拍照感覺;畢竟在無反單眼的發展上,Sony 算是相當早期就投入資源在這當中,至今為止的發展也算是相當不錯,且本身擁有的技術力以及資源都遠比過去 Xperia 手機單一部門要來得更完善。

從上一次 Xperia 1 開始,Sony 不斷地強調在消費級電子產品的整合力上,而一年一年打造出來的產品其實馬上就可以見到效果,這從上一代的 Xperia 1 至 這次的 Xperia 1 II 都可以感受得出來。

不過消費者能否接受 Sony 用這樣的方法打造手機呢?畢竟手機的拍照型態與專業相機的拍攝型態還是有所不同,因此 Sony 把打造相機的作法套用在手機上,其實多少還是讓人覺得有點冒險。至於消費者的實際接受度如何,這就得要等到 Xperia 1 II 實際上市之後才能觀察看看了。

截圖 2020-03-02 下午6.14.2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