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Xperia XZ 、Xperia X Compact 雙機正式發表

inno | Sony
一如預期,SONY 正式在 2016 IFA 展前發表了今年下半年的旗艦新機 Xperia XZ,以及另一款 4.6 吋小螢幕機種 Xperia X Compact。

IMG_8578.JPG


比起上半年度發表的 Xperia X Performance,於 2016 IFA 展前發表的 Xperia XZ 似乎更受矚目。這次 Xperia XZ 用上了 5.2 吋的螢幕,並且配備更加強化的拍照機能,新增五軸電子防手震、全新的 RGBC-IR 感應器和雷射對焦機能,還換上了傳聞的 USB Type-C 接口,整體規格定位比起 Xperia X Performance 有過之而無不及。至於 Xperia X Compact 則是 4.6 吋的小螢幕中階定位機種,外型採用陶瓷風烤漆打造,並且配置和 Xperia XZ 幾乎同等級的主相機規格配置,是一款的相機功能完整、強悍的小尺寸拍照機。

Xperia XZ 預計 10 月在全球市場開賣,Xperia X Compact 預計 9 月開始在全球市場陸續上市。

1.Sony Xperia XZ與Xperia X Compact 推出時尚新色,靈感汲取於大自然,分別推出「澗水藍」與「天瓷藍」。.jpg

IMG_8513.jpg

 

全新旗艦機 Xperia XZ

SONY Xperia XZ 在硬體規格上延續了前一款 X Performance 的規格,同樣採用 Qualcomm Snapdragon S820 處理器,螢幕部分則是由 5 吋提升到 5.2 吋 Full HD 螢幕,記憶體容量方面則是 3GB RAM,然後 ROM 有 32GB (單卡版) 以及 64GB (雙卡版) 兩種規格,但台灣未來不確定會引進何種容量版本。Xperia XZ 的拍照部分同樣採用 2,300 萬畫素的主相機鏡頭,以及 IP68 等級的防水防塵功能,電池則是小提升為 2,900mAh,然後也具備指紋辨識機能。

不過 Xperia XZ 的新特色不只有這樣,在這次發表會上 SONY 對於 Xperia XZ 的重點在於「相機」、「智慧化」以及「設計」三大要素。

Xperia-XZ-Group-8997e4be7e10cdc8a4898f0514bb4bf1-1080x925.jpg

相機:
相機方面 Xperia XZ 與 X Performance 一樣使用 2,300 萬畫素的拍攝鏡頭,而且同樣具備 0.6 秒快速啟動以及自動預測對焦,這也是先前 SONY 在相機設計上最大的突破,原因在於 SONY 改寫了相機的拍攝程序(capture sequence)處理,讓手機在待機時快按快門鈕,可以在「0.6 秒」達成「快啟快拍」,另外同樣也加入了「預測追蹤對焦」的功能。

而這次在主相機的功能上,Sony Mobile 主打「Triple Image Sensing Technology」(三重影像感應技術),第一重是在感光元件上支援 PDAF 相位差對焦以及預測追蹤對焦技術,第二重是加入了全新設計的 RGBC-IR(RGB 色彩 ─ 紅外線)感應器,在同樣的色溫下,由 IR 紅外線感應器直接針對現場的光源做分析,可以更加準確的辨識出環境中的光線來源,避免自動白平衡判斷失準;而第三重則是新增雷射對焦功能,可感知物體距離,在暗處環境下會有更快的對焦速度。

Sony-XZ-Forest-Blue-Group-1-cfb2e722900d8be83bb0ea30c2efc7a7-e1472647132893-1280x1024.jpg


不僅如此,Xperia XR 加入五軸電子防手震系統,可補正包括 Yaw / Pitch / Roll 三方向旋轉、以及 X / Y 軸位移,這也是 SONY 手機上第一次加入這兩種功能的手機,在相機功能上確實又再更上一層樓。而由於採用 S820 處理器,因此 Xperia XZ 也支援 4K 錄影。

IMG_8541.JPG


自拍前鏡頭相機方面同樣也是 1,300 萬畫素鏡頭 (22mm 超廣角自拍相機,支援 ISO6400 感光度),具備了自動對焦功能,並且與主相機一樣同樣支援五軸電子防手震系統,而也與之前推出的 Xperia XA Ultra 一樣,支援「比五倒數自拍」功能,相信常常會使用到自拍功能的朋友們,應該都會覺得不管是使用快門鍵自拍或是螢幕點擊自拍都會不好按或是按下時手震,不過有比五自拍後拿手機的手就可以不用一定要放在固定的位置上,讓自拍的可更輕鬆地完成拍攝。

Sony-Xperia-XZ (6).jpg



智慧化:
除了相機功能提升, Xperia XZ 還有不少新特色,而電池部分也是這次 Xperia XZ 進化的重點項目。在各家發展快速充電的同時,SONY 卻反其道而行,在先前的 X 系列中推出「Qnovo」充電技術,可將電池壽命提升最多二倍;而這次 Sony 在 Xperia XZ 上的 Qnovo 技術也有新突破。

現在許多人都習慣在睡前將手機充電,睡醒後就可以馬上帶出門使用,可是當使用快速充電的情況下,手機在短短一兩個小時就瞬間充飽了,但剩餘的時間充電器還是一直插著,造成電池過充損傷。雖然說鋰電池的設計是在充飽後會自動斷電,但是要端看你的充電器等級好不好,好一點附有斷路器的充電插頭確實是可以在充電完畢後停止供電給鋰電池,但是如果是使用劣質的充電器或是行動電源充電,手機在充飽電後還是會有徐徐的電量會往鋰電池供應,這樣過充的時候就很容易造成電池壽命的減短。

Sony-Xperia-XZ (2).jpg

所以這回 SONY 在 Qnovo 中新設計了一款學習機制,當用戶在充電的時候,手機每天會紀錄使用者習慣的充電時間並做統計,在使用者入睡時先充電至 90% 然後停止,直到接近用戶起床時間前,再啟動充電將電池充飽,避免一下子快速充完電後手機依舊接著充電器,讓電流持續對鋰電池充電影響電池壽命。此學習機制預設是開啟狀態,若你覺得用不習慣也可以選擇把此學習機制關閉。

2.Sony Xperia XZ、Xperia X Compact搭載創新的三重影像感測技術,讓眼見之美留在照片之中。.jpg

設計:
有別於 X Performance 的全新設計,這次 Xperia XZ 在機身正反面以及邊框上都用上了全新的材質,SONY 表示這次是與日本三大鋼鐵廠之一的「神戶鋼鐵」合作,製造了一款名為「ALKALEIDO」的精煉鋁合金,用來打造 Xperia XZ 的機身,所以在強度上比起 X Performance 更強,機身也比厚度 8.7mm 還要來得薄上 0.6mm,來到 8.1mm 厚,並且全機身提供 IP68 等級的防水防塵功能,延續 SONY 旗艦機可上山下海的優勢。

IMG_8533.JPG


而在外觀上,Xperia XZ 的設計概念稱為「Unified Design」(一體化設計),手機的正面、背面與側邊使用圓弧導角連接起來,從上方或底部看過去,會呈現一個連續的線條,手摸起來也不會有接觸面線條的觸感,Sony Mobile 將這個稱為「Loop Surface」,不但手機看起來更加簡潔清爽,手感也更出眾。

IMG_8523.JPG


另一方面,Xperia XZ 這次共有三種色系:Universe Black(曜岩黑)、Platinum(鉑爵銀)、以及 Forest Blue(澗水藍),調性與先前的 X 系列大不相同。

Sony-Xperia-XZ (4).jpg
 

Sony Xperia XZ 主要規格:

● 處理器: 高通 Qualcomm Snapdragon 820 四核心處理器
● 記憶體:3GB RAM
● 容量:32 / 64GB ROM
● 螢幕:5.2 吋 1920 x 1080 IPS 螢幕
● 主相機:2300 萬像素 G 鏡 六片式鏡頭、預測混合式自動對焦技術、五軸數位防震技術、雷射對焦、PDAF、RGBC-IR 紅外線感應、4K 錄影
● 前相機:1300 萬像素、自動對焦、五軸數位防震技術、自拍支援 ISO6400 高感光
● 4G 網路:Cat 9、支援 3CA
● 電池:2,900mAh鋰電池 (Quick Charge 3.0 快速充電)
● 支援 IP68 等級防水防塵
● 尺寸:146 x 72 x 8.1 mm
● 重量:161g
● 顏色:曜岩黑、鉑爵銀、澗水藍

 

4.6 吋螢幕 Xperia X Compact 一同登場

和 Xperia XZ 同時發表的 Xperia 新機:4.6 吋螢幕的 Xperia X Compact,和過去的 Compact 機種定位不太一樣。過去的 Compact 機種雖然螢幕比較小,但其他硬體規格都屬於旗艦或高階等級;不過這一次 Xperia X Compact 與 Xperia XZ 有所區隔,硬體規格屬於中階定位。

IMG_8571.JPG

IMG_8567.JPG

Xperia X Compact 的 4.6 吋螢幕解析度是 1280 x 720,採用的是高通 Snapdragon 650 處理器,搭配 3GB RAM 和 32GB ROM,還有 2700 mAh 電池。另外,Xperia X Compact 具備指紋辨識機能,但並沒有防水防塵的設計。Xperia X Compact  具備頂級質感打造的光澤反射材質,透出猶如瓷器一般的光澤,增添時髦風采。在經典的宇瓷黑與雲瓷白之外,也規劃全新「天瓷藍」時尚新色,與旗艦系列相同的藍色發想,不同深淺與光澤詮釋兩款手機不同風貌。

IMG_8547.JPG


Sony_Xperia_X_Compact_Universe_Black_Group.0.jpg

雖然處理器規格不再是旗艦等級,但 Xperia X Compact 與 Xperia XZ 一樣擁有主相機鏡頭 2,300 萬畫素的拍攝功能、並具備快啟快拍、五軸電子防手震和 PDAF / 雷射對焦 / RGBC-IR 三重感應特點功能,在主相機方面幾乎是完全同一個拍攝系統(只差在不支援 4K 錄影),不過前相機的部分就只有 500 萬畫素鏡頭,不像 Xperia XZ 是 1300 萬畫素前鏡頭。

Sony_Xperia_X_Compact_White_Group.0.jpg

和 Xperia XZ 相同,Xperia X Compact 除了具備「Qnovo」充電技術,也新加入了一款學習機制,當用戶在充電的時候,手機每天會紀錄使用者習慣的充電時間並做統計,在使用者入睡時先充電至 90% 然後停止,直到接近用戶起床時間前,再啟動充電將電池充飽,藉此延長手機電池的壽命。

Sony_Xperia_X_Compact_Mist_Blue_Group.0.jpg
 

Xperia X Compact 主要規格:

● 處理器: 高通 Qualcomm Snapdragon 650 八核心處理器
● 記憶體:3GB RAM
● 容量:32GB ROM
● 螢幕:4.6 吋 1280 x 720 IPS 螢幕
● 主相機:2300 萬像素 G 鏡 六片式鏡頭、預測混合式自動對焦技術、五軸數位防震技術、雷射對焦、PDAF、RGBC-IR 紅外線感應
● 前相機:500 萬像素
● 4G 網路:Cat 6、支援 2CA
● 電池:2,700mAh鋰電池 (Quick Charge 3.0 快速充電)
● 尺寸:129 x 65 x 9.5 mm
● 重量:135g
● 顏色:宇瓷黑、雲瓷白、天瓷藍

Sony_Xperia_X_Compact_Mist_Blue_Lifestyle_2.0.jpg
 


▲ Sony Xperia XZ / Xperia X Compact 產品經理的特點解說(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