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Mobile 專訪:Z 再見、X 你好、在台力拚高階市場

Jason | Sony
有別於其他品牌的機海策略,Sony Mobile 在 2016 年似乎安靜許多,目前只發表了三款 X 系列機種,而他們今年在東亞地區、尤其是台灣與香港的行銷策略會有什麼樣的不同呢?

在這一次 Sony X 系列媒體工作坊中,Sony Mobile 負責東亞區(包括台灣、香港、日本、韓國、中國大陸)資深副總裁高垣浩一、以及 Sony Mobile 日本市場部總經理杉山博康,講述 Sony Mobile 在台灣、香港與日本市場的經營策略。

IMG_6267.JPG
▲ 左:Sony Mobile 東亞區資深副總裁高垣浩一 ,右:Sony Mobile 日本市場部總經理杉山博康。

 

Xperia 第三章:Z 再見,X 你好

高垣浩一首先表示,Xperia 在今(2016)年開始已經演進到了第三章,第一章是從 2010 年的第一台 Xperia 開始,這時的重點放在網路通訊(web communication),讓智慧手機可以使用到網路;而在 2013 年開始,Xperia Z 系列就開啟了 Xperia 的第二章,主要訴求是「Best of Sony」,將集團內的資源與技術整合到智慧手機上,包括相機、螢幕、音效等等,創造獨一無二的使用體驗。

而從 2016 年開始,Xperia 演進到了第三章,也就是「X」的誕生。X 大家都知道是 Sony X 系列機種,不過這個 X 是什麼意思呢? 高垣先生解釋,X 除了是 Xperia 的第一個字母之外,也是一個十字(cross),代表連結,他們希望 X 系列能夠與使用者的生活連結,與使用者的心連結,進而與使用者形成一個伙伴關係。

而先前雖然在 MWC 的時候,Sony Mobile 高層只隱晦地暗示未來將以 X 系列為主,但這一次經過媒體詢問, 高垣先生也表示,原本的 Z 系列確定會成為歷史,未來將以 X 系列做為 Sony Mobile 智慧手機的代表。Sony Mobile 也發表了新的 X 系列視覺識別(VI),未來在行銷、周邊商品、產品包裝上,都會大量使用這個 VI。

IMG_6238.JPG
▲ 目前 Xperia 的進化史已經到了第三章。

IMG_6244.JPG
IMG_6246.JPG
▲ 這個大 X 圖樣就是新的 Xperia X 系列視覺識別,包裝、行銷與周邊都會使用這個新的 VI。

 

2016 目標獲利,聚焦高階機種

高垣浩一繼續表示,東亞區對 Sony Mobile 來說是很重要的市場,原因是這個區域有很多高階用戶,表示有很多消費者瞭解 Sony Mobile 的品牌價值而願意購買;另一方面在系統業者部分也大多擁有先進服務(如 LTE),而 Sony Mobile 也會聚焦在高階系列產品(Premium line),因此東亞市場十分重要。

IMG_6235.JPG


針對 2016 年的展望, 高垣浩一表示 Sony Mobile 在今年希望可以開始獲利,而為了實現目標,希望東亞市場可以進一步成長擴大。在包括台灣、香港在內的東亞市場部分,首先也是會專注在高階機種,但也會推出部分中階產品,用新的視覺識別加上特定活動行銷品牌。而 Sony Mobile 本身資源有限,因此也將用更效率化的方式運用,希望在嚴峻的挑戰環境下,品牌可以繼續發展,今後 Sony Mobile 也將不怕挑戰,繼續提供讓使用者感動的產品。

IMG_6252.JPG
▲ Sony Mobile 今年的 slogan 就是「Let's Challenge!」(一起挑戰吧!)

 

日本市場:連續三年 Android 市佔第一

而在日本市場部分,有別於台灣採用陳柏霖、郭雪芙、周杰倫等多組代言人,日本去年推出「Xperia FILE」行銷計畫,一反其道大量運用實際 Xperia 智慧手機素人用戶拍攝廣告,以一般使用者的角度切進消費者族群,獲得不錯成績。

IMG_6253.JPG


Sony Mobile 日本市場部總經理杉山博康表示,Xperia 智慧手機在日本已經連續三年獲得 Android 機種市佔率第一名,目前在日本有 1200 萬用戶;而現在日本共有 6000 萬手機用戶,也就是說每 5 人就有一人使用 Xperia 智慧手機。另一方面市佔率最高的 iPhone 在日本有 2800 萬用戶,幾乎每 2 人就有一人使用 iPhone,但杉山先生認為,iPhone 因為在日本的簽約購機價比 Xperia 還便宜,幾乎人人買得起,「iPhone 就像路上的貓跟家裡的飯匙一樣常見」。

IMG_6257.JPG
▲ 杉山先生以 Xperia Z5 與 iPhone 6s 舉例,當使用者簽約購機時,Z5 所需要付出的總金額比起 iPhone 6s 還要貴,也是 iPhone 在日本相當普及的原因之一。


而他認為在購入價格更貴的情況下,選擇 Xperia 機種的用戶是真的理解 Xperia 的品牌價值才會選擇,只要多付一點錢就可以有更好的相機、更好的音質、防水功能,因此 Xperia 智慧手機獲得成人世代歡迎,反而 iPhone 是最受高中女生青睞。而他也認為 Xperia 與 iPhone 的行銷重點也不同,Xperia 重點以人為本,注重人與手機之間的體驗,而 iPhone 則放在產品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