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第二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華為首度打敗三星成為世界第一

Jason | Huawei
我們先前曾經分享過市場調研機構 Counterpoint Research 的數據,指出受到疫情影響,華為在四月五月連續兩個月都打敗三星,成為全世界手機出貨量最高的品牌;而今日另外一間市場研究機構 Canalys 則發表了 2020 年第二季的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報告,首次記錄了華為打敗三星,登上全球手機單季出貨量最高的品牌。Canalys 表示,這是 9 年來首次有非三星或是蘋果的品牌領導市場。

C0yVpS2UPEdr5nQ1tlVc1s830QLh3Rp5.jpg


根據 Canalys 統計數據,華為贏三星的原因並非它的出貨量成長更多,而是因為它衰退得較少。華為在第二季的全球智慧手機總出貨量為 5,580 萬台,與去年同期相比衰退 5%;而三星的第二季出貨量則為 5,370 萬台,但與去年同期相比卻大跌三成,一來一往,就讓三星拱手讓出了寶座地位。

Canalys 也指出,中國大陸市場在第二季由於疫情控制得宜,加上工廠陸續復工,因此華為在第二季的出貨量也主要貢獻在中國市場,中國市場的出貨量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 8%、但全世界其餘地區卻衰退達 27%,主因還是受到美國實體清單限制影響。因此,華為第二季的出貨量,光是中國市場就佔了 72%,其餘地區僅佔 28%。

2029481619Additional data points_Huawei.jpg

Canalys 資深分析師 Ben Stanton 表示,如果不是因為肺炎疫情的話,這樣的現象不會發生。他指出,華為充分利用了中國市場在疫情後的經濟復甦,以重振自家手機事業。然而三星在中國的市佔率不到 1%,無法嚐到中國經濟復甦甜頭;主要市場包括美國、巴西、印度以及歐洲又因為肺炎肆虐而造成大幅衰退。

但 Canalys 對於華為是否能夠維持領先地位也有疑慮。Canalys 分析師 Mo Jia 表示,長期來看,華為要維持領先地位將非常難,主因是華為海外主要市場的通路伙伴對於華為裝置更加警惕,引進更少機種,也為了降低風險而引進其他新品牌;而在全球經濟開始復甦之時,華為單靠中國市場的成長,並不足以讓它維持領先地位。


引用來源:Canal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