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稱蘋果明年的 A17 Bionic 與 M3 都將採用台積電 3nm 製程

dddd204 | Apple
蘋果在手機與電腦產品上,都推出了自行設計的處理器,並且與台積電緊密合作,大多採用最先進的製程打造,而根據外媒的報導,蘋果明年的手機和電腦處理器,也已經鎖定了採用台積電最新的 3 奈米製程。

a16_endframe__f8nofm5r5lqy_large.jpg

雖然競爭對手三星已經宣布 3 奈米製程的晶片出貨,台積電目前仍要等今年稍晚才會 3 奈米製程才會正式進入量產,並計畫將在明年下半推出 N3E 版本的 3 奈米製程,也因此今年蘋果的手機處理器 A16 Bionic 僅採用了台積電的 4 奈米製程。

不過根據日經亞洲的報導,蘋果已經鎖定了下一代手機用的 A17 Bionic,以及電腦用 M3 處理器,將採用台積電 3 奈米系列製程打造,製程的提升將可以提高晶片的能源效率,並可以縮小體積,或者在晶片中塞入更多電晶體,提高晶片的效能。

蘋果目前是台積電最大的客戶,並且熱衷於採用台積電最新的製程,原本 Intel 也將成為台積電 3 奈米製程的首發客戶之一,但 Intel 已經延後了新處理器的推出時間;另外日經亞洲也提到有分析師預估,在相同面積之下,3 奈米製程晶片的成本將比 5 奈米製程的晶片高出至少 40%。


引用來源:日經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