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蘋果將擴大佈局Apple Silicon處理器,用於IPhone的A系列處理器更新可能放緩

管理員 | Apple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今年宣布推出新款 M2 處理器,接下來預期將比照 M1 處理器設計,接續推出 M2 Ultra、M2 Max,甚至 M2 Ultra 等處理器,甚至也將準備後續計畫推出的 M3 處理器,相關看法認為蘋果將擴大發展 Apple Silicon 處理器,但用於 iPhone 等產品的 A 系列處理器更新則會逐漸放緩。

apple-silicon-archi-1拷貝.jpg



依照彭博新聞記者 Mark Gurman 報導指出,蘋果先前傳出在今年預計推出的 iPhone 14 系列,僅在 iPhone 14 Pro 等機種採用新款 A16 處理器,而標準款 iPhone 14 等機種則會沿用去年用在 iPhone 13 系列的 A15 處理器,除了與蘋果希望增加產品之間規格差異,以及台積電產能上的影響有關,更可能因為蘋果將更多資源放在對應 Mac 機種使用的 Apple Silicon 處理器研發。

而在 Apple Watch 產品中,Mark Gurman 更指出去年用於 Apple Watch Series 8 的 S8 處理器,實際上在效能表現幾乎與 2021 年用於 Apple Watch Series 7 的 S7 處理器相同,而 S7 處理器與 2020 年用在 Apple Watch Series 6 的 S6 處理器效能也沒有明顯差異。

甚至在處理器效能比較方面,蘋果目前更著重與競爭對手推出的處理器產品效能比較,原因可能與目前 A 系列處理器效能提升幅度不高有關,但相比 Qualcomm 等業者打造處理器仍在效能、電池續航表現有相當差距。

另一方面,蘋果目前也著手研發自有 5G 連網通訊晶片,可能因此影響A系列處理器研發進展,尤其一直難以改善設計過熱問題,使得蘋果目前仍必須仰賴 Qualcomm 提供連網通訊晶片,但是場預期蘋果接下來將會以自行研發連網通訊晶片取代 Qualcomm 提供產品。

目前因為 M1 處理器的成功,使得新款 Mac 系列機種獲得不少使用者支持,同時也因為效能大幅提升,同時電池續航表現也比過往採用 Intel 處理器時有更明顯增加,因此也讓蘋果計畫擴大 Apple Silicon 處理器佈局,藉此扭轉過往 Mac 機種在 PC 市場發展逆境。

因此蘋果接下來可能將更多研發資源聚焦在 Apple Silicon 處理器,相對在用於 iPhone 產品的 A 系列處理器發展會相對放緩,甚至可能出現更頻繁在不同產品沿用相同處理器的情況,同時也能在目前因為疫情影響,使得諸多必要元件供應短缺等情況下控制成本。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