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指稱IPhone取消提供充電器、耳機配件,總計讓蘋果節省約50億英鎊運費成本

管理員 | Apple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額外可透過銷售充電器與耳機配件增加2.25億英鎊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指稱,若以蘋果從iPhone 12系列開始宣布不再隨盒提供充電器、耳機配件,進而讓原廠盒裝體積大幅縮減的時間點計算,目前約在全球地區累積銷售超過1.9億台iPhone機種,大致在成本及運送費用節省50億英鎊 (將近新台幣1860億元)左右,同時額外可透過銷售充電器與耳機配件增加2.25億英鎊 (近新台幣84億元)營收。

iPhone13_Box拷貝.jpg



依照蘋果環境、政策與社會倡議副總裁Lisa Jackson先前說明,強調在原廠盒裝取消提供充電器與耳機配件,主要考量目前太多使用者根本不會使用,多半還是沿用個人偏好或現有充電設備,以及耳機配件,造成在原廠盒裝隨附的充電器與耳機往往成為「電子垃圾」,同時更說明降低盒裝體積將能降低貨運次數,約可在每年減少45萬輛車輛上路,總計約可在每年降低超過200萬噸碳排放量,藉此實現顯著環保效益。

不過,若從iPhone取消提供充電器與耳機配件,加上透過精簡盒裝節省的貨運成本計算,實際上也讓蘋果因此精簡更多成本,甚至也能因為取消提供這些配件,因此讓本身配件產品銷售業務成長,同時也帶動更多第三方配件產品銷售機會。

《每日郵報》認為,由於蘋果後來推出的iPhone 12、iPhone 13系列,並未因為取消提供充電器與耳機而降價,依然維持與iPhone 11相同售價,等同因此變相「漲價」,甚至也能藉由配件銷售獲取更多營收。

但實際上,這樣的計算方式顯然並不完全準確,畢竟蘋果在iPhone產品迭代更新時,在硬體研發、規格更新也投入不少前期成本,但在歷代新機建議售價幾乎甚少改變情況下,代表許多潛在成本是由蘋果自行吸收,或是透過其他方式攤平,因此透過取消提供較少人使用的充電器、耳機配件,並且降低運送時的成本,顯然都是蘋果用於分攤成本的作法。

除了蘋果,目前包含三星、小米等業者也都開始跟進在新機原廠盒裝取消提供充電器與耳機,並且透過縮減盒裝設計降低運送成本,不僅降低對環境影響,同時也能設法攤平新機前期研發成本。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