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指稱蘋果不再考慮在IPhone加入螢幕下指紋辨識設計,全力推廣Face ID使用模式

管理員 | Apple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但不會放棄使用Touch ID

雖然不少人期待蘋果跟進Android陣營,在新款iPhone加入螢幕下指紋辨識設計,讓使用者能以指紋壓按比對方式驗明身分,但相關消息指稱蘋果顯然已經不再考慮此設計,而是會以Face ID方式透過臉部識別方式解鎖iPhone。

IMG_0440.jpeg



相關消息同時指出,蘋果內部過去確實曾研究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應用可行性,但似乎未能符合蘋果設計要求,因此最終將重心放在Face ID形式的臉部識別技術。

目前在iOS 15.4 beta測試版本中,蘋果已經允許讓使用者可在配戴口罩情況下,直接透過識別眼部周圍的臉部特徵比對使用者身分,藉此更方便地完成手機解鎖,顯然未來依然會以Face ID為主的方式,讓使用者能以臉部直接完成身分識別。

而Touch ID形式的指紋辨識技術雖然不會被蘋果捨棄,但可能僅會維持用於iPhone SE,或是部分iPad裝置,以及Mac機種上使用,在主要的iPhone機種依然會維持使用Face ID,讓使用者透過臉部方式完成裝置解鎖。

雖然蘋果說明在配戴口罩情況下使用Face ID識別臉部特徵,其精準度將會大幅降低,但顯然蘋果還是認為這樣的方式比起使用指紋辨識更加安全,同時也相對直覺。不過,許多人還是期待蘋果能推出螢幕下指紋辨識,讓新款iPhone能像過往機種直接透過指紋識別即可解鎖,或是使用感應付款等功能。

不過,從目前普遍在Android手機上使用的螢幕下指紋辨識設計,在一般情況下確實能方便使用,但一旦碰上手指沾染油脂、髒汙等情況,就有可能影響識別準確度,導致使用者依然必須透過密碼或圖像比對方式解鎖,或許這也是蘋果至今仍未考慮使用螢幕下指紋辨識設計的原因。

至於市場同時期待蘋果透過螢幕下鏡頭方式取消螢幕「瀏海」設計,但是在當前的螢幕下鏡頭設計實際使用成效仍不盡理想情況下,蘋果顯然並不會考慮採用。至於是否會考慮採用螢幕開孔設計,或是透過更窄邊框設計,顯然都還是要看目前Face ID設計採用的TrueDepth鏡頭模組能否微縮化,否則下一款iPhone依然還是會維持「瀏海」造型。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