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 AirTag 被當成跟蹤器具,蘋果將加強反跟蹤政策

dddd204 | Apple
蘋果在去年推出了傳聞已久的物件追蹤器 AirTag,除了在物品遺失的時候,能幫助使用者找到以外,也有許多人擔心 AirTag 將會變成跟蹤神器,蘋果在最近再次加強了防止 AirTag 成為跟蹤器具措施,而蘋果表示已與警方合作,防止 AirTag 遭到濫用。

eprice_8_2bebaf6bf9f9464bfb84cb90a5c4aadaori.jpg

蘋果在最新的新聞稿中,雖然濫用 AirTag 的行為相當少見,但仍然強烈譴責,並且表示使用 AirTag 進行追蹤零容忍,接下來使用者在啟用 AirTag 時,將會在手機平板上看到蘋果提醒 AirTag 僅供追蹤個人物品使用,如果用來跟蹤他人,AirTag 的設計將會提醒受害者,蘋果也與安全和執法單位合作,避免 AirTag 被用來跟蹤。

蘋果提醒使用者,每一個 AirTag 都有專屬的序號,並在啟用時都會綁定 Apple ID。Apple ID 的申請都會透過電話認證,因此蘋果至少會掌握帳號擁有者的一項資訊;蘋果也強調他們已經與執法單位合作,將提供 AirTag 原主的相關資訊,並且已經逮捕與起訴數名濫用 AirTag 的使用者。

ios15-iphone13-pro-airtag-detected-notification.png

另外蘋果旗下如 AirPods 等和其他加入了 Find My 的防丟追蹤功能的第三方配件,過去手機只會提示附近有不明配件,現在新的軟體將會直接告訴你有哪些產品在附近;AirTag 在離開使用者身邊後一段時間,會開始發出聲音,蘋果先前已經縮短了發出聲音的時間,並且讓聲音更明顯。

蘋果 AirTag 的 U1 晶片具備 UWB 超頻寬技術,在 iPhone 11 之後支援 UWB 的手機,更新後將可以透過 UWB 精確地找到不明 AirTag,如果你發現不明 AirTag,可以透過 NFC 查看裝置是否為遺失狀態,並取得使用者聯繫方式,AirTag 若並不是遺失狀態,也可以關閉定位,以避免跟蹤。

ios15-iphone13-pro-find-my-items-detected-with-you-unknown-airtag.png

不過如果你是 Android 用戶,蘋果雖然針對 Android 推出了 Tracker Detect 反追蹤軟體,但是 Android 用戶必須打開軟體才有效果,新的政策對 Android 用戶來說並沒有太大的差別,即便是蘋果用戶,仍然要提高警覺,另外台灣跟蹤騷擾防治法也將在五月正式實施,請謹慎合理使用產品以免觸法,也希望大家小心平安,不會需要使用反追蹤功能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