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將提案統一充電接孔,無孔化 iPhone 可能應運而生

dddd204 | Apple
歐盟在過去十年一直企圖推動統一充電孔,本週四歐洲議會準備再次提案立法,確定 USB Type-C 的統一規格定位,藉此減少換手機需要淘汰的充電器材,蘋果將受到最大衝擊,除了對歐洲議會的提案表達異議以外,一直有風聲的無孔化 iPhone 也可能會因此提早登場。

720376.jpg

手機市場曾經有一段時間充電孔各自為政,只要換廠牌甚至只是不同型號,就有可能要重新買一次充電器,一直到 USB 成為市場主流之後,基本上充電器都可以互相共用,除了蘋果仍採用 Lightning 獨家規格,衝擊最大,蘋果則回應此提案將扼殺創新,並造成 Lightning 用戶重新購買充電器材,反而會製造更多電子廢棄物。

蘋果的周邊設備有一套 MFi(Made For iDevices)制度,第三方配件商需要透過蘋果的認證才能獲得標章,藉此蘋果能收取授權費,同時也能把持周邊配件的標準,因此也可能是蘋果即便開始在 iPad 系列導入 USB Type-C,也不願放棄 Lightning 傳輸埠的原因。

MFi icon -01.jpg
▲ 蘋果透過 MFi 認證,維持周邊的標準化外,同時也透過認證向製造商收取授權費用。

另外這項提案並沒有將無線充電納入標準化範圍,iPhone 無線充電雖然相容 qi 無線充電標準,不過 7.5W 的充電功率仍不比 MagSafe 的 15W,加上 MagSafe 標準仍握在蘋果手上,能繼續透過 MFi 向周邊製造商收取授權金,因此蘋果的 MagSafe 無線充電可能成為這項提案的漏洞。

iphone-cases-magsafe-202108.jpeg

雖然目前 MagSafe 仍然比有線充電慢,不過無線充電的功率在近年成長快速,而且 MagSafe 可維持 MFi 認證,分析師郭明錤就表示,蘋果不會在可預見的未來放棄 Lightning,如果真的要放棄,會直接將 iPhone 無孔化,並採用 MagSafe 為充電方式。不過如果 MagSafe 再度成為強勢的充電標準,我們可能會再看到充電標準戰爭再次上演。




引用來源:路透社The Ver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