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5 將帶來新影像演算法,用軟體消除耀光鬼影

dddd204 | Apple
隨著大家對相機的要求越來越高,在鏡頭光學上的設計也更困難,其中耀光是許多廠商處理的重點,新的機種可以重新設計鏡頭硬體,那現有的產品怎麼辦呢?蘋果打算從演算法,用軟體減少耀光鬼影的狀況。

720376.jpg

預計秋天上線的 iOS 15 正在進行公開測試,有 reddit 的網友在最近的 beta 版本上發現,相機取景時畫面出現的耀光和光斑,在照片的成品中居然減輕甚至消失了,很明顯蘋果在相機的演算法中,加入了消除耀光的處理,在一般模式下可以自動處理鬼影光斑,不過像在 Live Photo 就無法進行處理。

IMG_2199.jpeg
IMG_2199 (1).jpeg
▲ 比較 Live Phone 未經處理的照片,以及一般模式經過演算法的照片,可以看到畫面下方的光斑被移除了。

另外不是每支 iPhone 都將支援,根據網友回報只有含 iPhone XS 以後的機種有效,大概是這個演算法運算有效能門檻,至少需要 A12 才跑得動,另外像 Live Photo、錄影等動態功能,處理起來運算量會很大的狀況也並不支援,雖然軟體補強仍然有極限,不過蘋果有嘗試改善耀光的狀況,對使用者來說也是福音。

ezgif.com-gif-maker (7).jpg
▲ 不過軟體演算仍有瓶頸,並不是所有狀況都能成功減少耀光的狀況。


引用來源:The Ver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