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交通部門去信蘋果 要求 Face ID 可在戴口罩時使用

Jason | Apple
最近台灣的武漢肺炎境外移入案例有提升趨勢,讓一些縣市也再度收緊搭乘大眾運輸與進入公家機關的強制戴口罩規定。不過對於戴口罩的 iPhone 用戶來說,使用 Face ID 臉部辨識解鎖一直都是相當大的障礙;對以往不習慣戴口罩的西方人來說,更是個大問題。

美國紐約負責管理大眾運輸系統的大都會運輸署(MTA)主席 Patrick Foye,先前特別去信向蘋果尋求協助,Foye 在信中表示很多人的 iPhone 使用 Face ID 解鎖,乘客因此需要拿下口罩進行身份認證,增加散播肺炎疫情的風險。

0811-3b.jpg


先前蘋果為了應對 Face ID 在配戴口罩時的解鎖問題,已經在 iOS 13.5 做出改變,在偵測到用戶佩戴口罩時,會直接進入密碼輸入介面,而不是如以往般等待數秒偵測不到臉部後,再提示用戶輸入密碼,因此流暢度有稍微提升。不過或許是大多數的人已經習慣先拿下口罩解鎖,或是不清楚蘋果做了此項改變,因此在地鐵上拿下口罩解鎖的情況依舊普遍。MTA 希望蘋果能夠加快部署新技術和提供解決方案,又表示願意在教育乘客上與對方合作。

不過 MTA 並沒有明確指出蘋果該如何改善 Face ID 技術,假如要讓用戶在佩戴口罩時仍然能夠使用 Face ID,或者要改為只對用戶臉孔上半部進行辨識,減少 Face ID 的數據點檢查,這相信並非蘋果願意妥協的地方。

紐約的大眾運輸系統遭受疫情影響,已減少了 90% 的搭乘人次,雖然最近人流有稍微提升,不過與疫情前還是無法相比。為了減少疫情散播,MTA 已經要求所有乘客強制戴口罩,並遵守社交距離規範;他們表示最近幾週的乘客至少 90% 都已有一定程度的「臉部遮蓋」。


資料來源:detroit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