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錤:若美國禁微信上架,iPhone 中國銷量最高可能降三成

Jason | Apple
美國為了反制中國,上週由總統川普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將禁止美國個人及企業與抖音海外版(TikTok)以及微信(WeChat)母公司字節跳動與騰訊進行商業往來,此舉也被認為可能影響這兩個 App 在蘋果 App Store 以及 Google Play Store 的地位,有可能會因為禁令的關係被移除。而知名分析師郭明錤也在最新的研究筆記中指出,若 WeChat 真的從 App Store 下架,那麼 iPhone 在中國的銷量最嚴重會下降 30%。

jonas-lee-o6elTKWZ5bI-unsplash.jpg
Photo by Jonas Lee on Unsplash


郭明錤指出,蘋果下架微信可能會有兩個情況:一個是僅在美國地區 App Store 下架,其餘地區未變,這情況是比較樂觀的,但中國 iPhone 銷量可能也會受到 3-6% 的衝擊;其餘蘋果產品的銷量降低則低於 3%。

不過,如果美國的禁令是要求蘋果在全球範圍下架微信,那麼後果就會是毀滅性的。由於微信已經是中國手機用戶不可或缺的 App,不論是溝通、支付都靠它,因此若此禁令延伸到中國市場,那麼 iPhone 在中國的預估年銷量將會降低 25-30%、其餘蘋果硬體商品的預估年銷量則會下降 15-25%。而由於大中華市場佔了蘋果總營收的 15%,因此這樣的衰退效應就會非常明顯。

郭明錤建議投資者降低蘋果供應鏈的持股,以應對美國禁令帶來的風險。但由於此禁令在 9 月 20 日才會生效,因此還是可能會有轉圜的空間。


引用來源:Macrum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