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乎你想像的功能:iOS 14 將於秋季登場

inno | Apple
在全球深受中國武漢肺炎的影響之下,全世界各個國家近乎鎖國的情況下,今年 Apple 的 WWDC 開發者大會,首次選擇以預先錄製節目的方式且不開放開發者入場的情況下舉行。而每年 WWDC 的重點都在於未來軟體的發展之下為主軸,當然今年也不意外,全新的 iOS 就在今天登場了。

IMG_4949.png

 

App 資料庫

首先 iOS 14 所帶來的變革,就是應用程式 App 的組合,這次新增了「App 資料庫」的功能,使用者未來所下載的軟體,會根據「App 資料庫」分門別類,「App 資料庫」會智慧地幫使用者分類收納應用程式在桌面的應用程式資料夾當中,同時未來使用者的桌面終於不會一塊一塊 ICON 了,Apple 終於在 iOS 當中,突破以一個單位框格為主的概念,發展出類似 Google 桌面小工具 Widgets 的概念。

IMG_4950.png
IMG_4951.png
IMG_4952.png
IMG_4953.png

未來在使用 iOS 的情況下,使用者可以根據自己想要觀看的應用程式資訊,例如天氣、未接來電、訊息或是地圖路線等等,通通放到桌面上一目了然顯示這些資訊,這可以說是目前 iOS 發展到現在為止,最大的 UI 變革之一。

 

Siri

Apple 唯一的語音功能助理「SIRI」在這次 iOS 14 當中也得到進化。全新的 Siri  可以接納夠多的語音資訊,同時可以幫助使用者傳送語音訊息,而不只是將語音轉換成文字而已。

IMG_4955.png
IMG_4954.png

另外這次 Siri 加入了一個相當強大的功能,就是「雙向翻譯」的能力,如果使用者有使用過類似的雙向翻譯 App 的話,這次 Apple 直接將這個功能加入在 Siri 裡面。使用者可以透過 Siri 當作是翻譯中間人,直接向 Siri 說出自己國家的語言,而 Siri 就會將你的語音輸入,翻譯成設定好對方國家的語言,如此一來即可達到即時雙向翻譯的能力。 

 

訊息 iMessage

在目前第三方通訊軟體各種功能都相當強悍下,Apple 的訊息功能似乎都還存在單向一對一傳送的方法當中,但是這次在訊息功能上,使用者終於可以開創群組功能,讓許多用戶一同加入對話當中。同時 Apple 主推的 Memoji 又再一次進化。

IMG_4956.png

 

地圖

有人說 Apple 的地圖 UI 比起 Google 地圖還要更優於辨識,在資訊度的顯示上 Apple 還是有不少使用者愛用,尤其針對目前全球有些國家上,Apple 甚至提供了一些城市有 3D 城市顯示的功能,這次 Apple 將在地圖上加入英國、愛爾蘭、加拿大的 3D 城市圖資,這些國家的使用者在 iOS 14 上將可以啟用 3D 城市的功能。

IMG_4957.png
IMG_4959.png

另外 iOS 14 的地圖將會加入「腳踏車」路線的導航功能,Apple 已在全球推行了不少環保概念,包含產品的回收等等都致力於環保再生這些事情上,而腳踏車也是推行環保的方式之一,所以 Apple 未來將會在一些國家與地區導入腳踏車導航的功能。

IMG_4960.png

最後針對部分國家以及地區,有些國家因為車輛太多的緣故限制某些汽車在某些日子禁行,而 Apple 地圖將可以導入這些車子的車牌,同時分辨使用者所在的國家地區,告知你某些日子當中你的車子是否受到禁行,這對常常在開車的人似乎有些幫助。

IMG_4961.png

 

CarPlay

過去傳聞許久的「iPhone 當鑰匙」功能,終於在這次 iOS 14 上實現了,你的車子如果搭載最新的 CarPlay 的話,將可以讓你的手機當作是 CarKey,只要將手機攜帶在身上,當靠近車子時車子就能感應到使用者,就能夠直接解鎖,其原理其實與現在的 Wireless Key 一樣,只是他變成了你的 iPhone。

IMG_4962.png
IMG_4963.png

而且Apple 的 CarKey 功能將可以透過 iMessage 直接傳給你信任的朋友,你可以遠端將鑰匙交給你信任的人,同時要是你的 iPhone 不小心掉了也沒關係,你可以透過登入 iCloud 的方式直接解除你的 CarKey,而且也不用擔心你的 CarKey 被拷貝,也能隨時透過 iCloud 知道你現在有幾隻鑰匙正在使用,安全性相對的比起傳統 Wireless Key 還要高。

IMG_4965.png

 

Apple Clips 

全新的 Apple Clips  是一種類 Apple Pay 的一種延伸應用,但他不像是 Apple Pay 一樣是一種行動支付的概念,而是同樣透過 NFC 非接觸式的感應設計,未來可以直接感應 NFC 或是  掃描 QR code 直接獲取訊息的資訊,例如路邊的停車費可以透過 Apple Clips 感應一下,就能即時付款,或是去買咖啡時可以預先點餐,然後要結帳時直接直接 Apple Clips 一下,店員就能知道消費者買了什麼,而直接結帳付款,如此一來可以省下不少面對面點餐的時間。

IMG_4968.png
IMG_4966.png
IMG_4967.png

 

秋天開放正式版,現行機種全面可升級

這次帶來眾多強大新功能的 iOS 14 同樣會在今年秋季更新,同時 Apple 也為這次更新帶來好消息,就是目前已經能升級到 iOS 13 的機種,未來也同樣能升級到 iOS 14,使用者不用擔心你的設備會被放生,今年秋天之後都能享受到 iOS 14 帶來的全新功能啦!

可升級 iOS 14 的裝置列表:
 
  • iPhone SE (第 2 代)
  • iPhone 11
  • iPhone 11 Pro
  • iPhone 11 Pro Max
  • iPhone XS
  • iPhone XS Max
  • iPhone XR
  • iPhone X
  • iPhone 8
  • iPhone 8 Plus
  • iPhone 7
  • iPhone 7 Plus
  • iPhone 6s
  • iPhone 6s Plus
  • iPhone SE
  • iPod touch (第 7 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