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買原廠 18W 充電器嗎?iPhone 11 原廠、副廠 PD 充電器充電效率對比

Jason | Apple
蘋果推出的 iPhone 11 系列手機,雖說以 iPhone 11 Pro 與 Pro Max 最受矚目,不過 iPhone 11 以相對低價做為切入點,同樣加入超廣角鏡頭,並有多種色系可選,頗具大賣態勢;然而已經買了 iPhone 11 的朋友,可能會很失望的發現包裝中隨附的充電器依舊是那個萬年的 5W 豆腐頭,並非 iPhone 11 Pro 隨附的 18W USB-C 充電器。

不少已購入 iPhone 11 的朋友,可能會想要直接去買一個原廠的 18W USB-C 充電器來給 iPhone 11 用,不過它的充電速度真的快嗎?如果手邊已經有 USB-PD 快充的充電器,或是想要買個瓦數更高的副廠充電器,是不是能夠提供 iPhone 11 更快的充電時間呢?今天我們就分別使用三種充電器來實際測試 iPhone 11 的充電速度,並提供大家選購的建議。

0000.jpg

 

iPhone 11 其實可以支援 29W 充電

在測試之前,我們需要知道的是:到底 iPhone 11 可以支援多少瓦數的充電功率?關於這點,用戶可以打開手機的「設定」--「一般」--「法律資訊與電信規範」頁面,在「Taiwan」區段中可以發現手機支援的輸入電壓電流組合,其中可發現它最高可支援 14.5V + 2A 的電源輸入,換算下來是 29W,也就是說它最高可支援 29W 的充電功率;不過因為 14.5V + 2A 並非 PD3.0 的規範,因此要搭配蘋果自己的 30W USB-C 電源轉接器配件才能跑得到。

1.png


在下面的測試中,我們使用三種充電器分別測試 iPhone 11 的充電速度:首先是 iPhone 11 原廠隨附的 5W 豆腐頭,然後是 iPhone 11 Pro 附贈的 18W USB-C 充電器,最後是功率最大的副廠充電器:小米 65W PD 充電器;線材則是使用蘋果原廠的 USB-C 轉 Lightning 傳輸線。

充電速度的測試我們用的是簡單的記錄時間方式,分別記錄充電開始的時間以及充電結束的時間(中間也記錄幾次);因為 iPhone 的快充發生在 0 - 80% 電量的這一段,因此我們也都只充電到 80% 左右就結束,並沒有充到飽。

首先在原廠的 5W 豆腐頭部分,它從 4% 電量開始充到 80%,總共花了 145 分鐘,基本上完全沒有任何快充的效應,睡覺時插著充電倒是還可以,不過如果需要快速充飽的話就力不從心。

再來是 iPhone 11 Pro 附贈的 18W USB-C 充電器,將它讓 iPhone 11 從 4% 電量充到 82%,花了 63 分鐘,比起豆腐頭還要快超過一倍。

最後我們使用小米的 65W PD 充電器,來看看它是否會比蘋果原廠的 18W 充電器來得快,結果讓人意外的是,雖然小米可輸出 65W 功率,但用它充電並不比蘋果 18W 充電器快,從 4% 充到 82% 的時間是 77 分鐘,比原廠 18W 充電器還要慢 14 分鐘。

27_x_27_12-08-23.png


從上面的測試數據來看,可以得出一個結論:iPhone 11 如果要達到最高的充電速度,最好還是搭配原廠的充電器,副廠充電器雖然可能比較便宜不過卻不一定比較快。所以想要讓 iPhone 11 有快充的朋友,那個 990 元應該是省不了的,還是入手一個 18W USB-C 充電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