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副廠換 iPhone 電池部份功能確認會失效,Apple 回應:這是為了保護使用者的手機

Thomas | Apple
日前我們有相關報導指出,有人發現 Apple 有在 iPhone 的在硬體和系統加入限制,只要偵測到 iPhone 使用非原廠電池,或電池並非在官方指定維修中心更換,那就會收到相關警示,然後「電池健康度」這項功能會失效。而 Apple 也已經針對相關報導做出回應,表示這項措施的用意是為了保護使用者的裝置。

01.jpg

日前 iFixit 網站爆料,指出只要在非 Apple 官方管道更換 iPhone 電池,不論你換的是否為 Apple 原廠電池,系統都會跳出相關警告,然後可顯示電池當前的最大容量和狀態,並且會在電池效能降低時手動調整,避免 iPhone 意外關機的「電池健康度」也會失效。

而在不久之前,Apple 官方已經針對相關的報導對多個海外媒體做出了回應。Apple 表示他們非常重視電池的更換程序,因此去年開始引進了一套新的機制,可確認裝置是否依照 Apple 的官方流程安裝新的原廠電池,藉此保護使用者的裝置不會被品質低落的電池所影響。

另外,Apple 也補充指出,就算使用者在非 Apple 官方管道更換電池 (​不論電池是否為原廠貨),其他的手機功能 (除了電池健康度) 並不會受到影響,依然可正常使用。

hat7029_1_562593800855013707ce7be08e609ff2.jpghat7029_1_bbd19165af98f1cec125f6cc8b12343e.jpg
▲ Apple 的官方回應證實在非 Apple 官方管道更換 電池,那「電池健康度」將會失效。

從官方回應可以確認 Apple 非常希望使用者選擇官方維修點去換電池,而這樣確實也比較能確保電池的安全性。但消息指出 iPhone 是透過一個內建的微型控制器驗證使用者是否在官方管道更換電池,而目前僅有 iPhone XS、XS Max 和 XR 有配置微型控制器,其他 iPhone 產品則不會受到影響。

另外,就算你是在非官方管道換電池 (​不論電池是否為原廠貨),其實唯一會有差別的就是「電池健康度」功能會消失,而這功能消失對日常生活來說其實沒有太大影響,頂多就是像以前那樣,用自己的主觀感受判斷電池效能是否下降。

不過若你確認自己更換的是原廠電池,同時也覺得沒有「電池健康度」功能很不安,那其實可以到 Apple 官方維修管道去進行驗證,通過驗證後「電池健康度」功能應該就會正常運作。

消息來源:The Ver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