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 3D Touch 會有那些差別?購入 iPhone XR 後可能得改變你的使用習慣

inno | Apple
於 10 月底正式開賣的 iPhone XR,換上了全面螢幕以及 Face ID 的設計,但價格和 iPhone XS 系列相比更加親切一點,是用來取代舊有 iPhone 8 系列的全新機種。不過 iPhone XR 雖然價格相對便宜一點,但 6.1 吋螢幕不僅解析度較低,又移除了從 iPhone 6s 以來加入的 3D Touch 功能,而這樣的改變在使用上究竟會有什麼影響呢?

DSC08501.jpg

今天小編就帶大家來看看,少了 3D Touch 的 iPhone XR,有哪些小細節需要重新習慣吧!

 

游標移動改為長按空白鍵

過去 3D Touch 帶來最大的習慣,就是在打字的時候,可以任意按下鍵盤任何一處,透過手指頭壓力以及移動,打字時移動游標非常的直覺與方便。不過因為 iPhone XR 少了 3D Touch 的功能,所以移動游標的方式有所改變,變成要長按空白鍵才能持續移動游標。儘管這樣的操作方式看起來跟原本的方式很像,但是實際使用上真的是這樣嗎?

小編在實際使用上,倒是發現了一點差異,建議大家先看完下面的影片會比較容易了解。


▲ iPhone XR 在透過空白鍵移動游標的操作,是有一些要注意的小細節的。

在影片中可以看到,如果你是個平常打字手速很快的人,那用 iPhone XR 打字可能會有點不習慣,因為如果在沒有停頓的情況下按下空白鍵的話,是完全沒有反應的。沒有 3D Touch 機能的 iPhone XR 若要按下空白鍵移動游標,需要先有一個停頓,接著再長按空白鍵才能移動游標,無法像有 3D Touch 的 iPhone 一樣可以馬上透過感壓方式迅速移動游標。這點對於打字節奏有不小的影響,所以應該會有人不太習慣,而這應該也是不少人改用 iPhone XR 之後,打字操作上最大的不同之處。

 

無法快速啟動應用程式快捷選項

另外一項 3D Touch 帶來的功能,就是在應用程式上可透過感壓方式啟動一些快捷選項,例如相機就會有快速啟動各種拍照模式的選項、設定則是預設了快速開啟關閉網路設定的功能。而若你已經很習慣此功能,那換到 iPhone XR 應該也是會很不習慣。

IMG_0546.png IMG_0545.png
▲ 有 3D Touch 的手機,在手機的應用程式上,就能夠透過感壓的方式來快速啟動一些功能。

因為這功能在 iPhone XR 上目前看來似乎沒有替代方案,在首頁的應用程式上長壓,只會出現刪除 & 移動應用程式的選項,沒辦法在首頁快速啟動應用程式的功能。不過儘管如此,在 iPhone XR 上還是有一些替代方案的,就是在控制中心裡面,同樣能夠支援長壓啟動相近的設定功能,不過預設只有控制中心的功能才能使用,使用範圍相當侷限。

IMG_0064.png
▲ 沒有 3D Touch 的 iPhone XR 則是得要透過控制中心,才能快速開啟關閉一些功能,而且種類也會受到限制。

 

沒辦法偷看未讀的 LINE 訊息

最後一個要改變的習慣,就是大家常用的 LINE 啦!大家用 LINE 的時候,應該有想偷看已經送達的訊息,卻又不想要讓對方知道已讀的情況吧?這時候有 3D Touch 的 iPhone 就相當好用了,只要在對話框透過感壓的方式按住對話框,對話框就會跑出一個頁面的範圍來顯示預覽,雖然無法完整讀取超過一個頁面以上的對話,但是還是能知道目前最新的對話在講什麼,算是一個「偷看的功能。」


▲ 有 3D Touch 的 iPhone 手機可以透過感壓的方式來「預覽」LINE 的訊息,並且不會顯示已讀。

不過由於 iPhone XR 取消了 3D Touch 的功能,理所當然地這個「偷看」的功能就無法使用了。雖然不是鼓勵大家常常偷看訊息不回,但有時候在不能回覆訊息的場合看看是不是急事,也不會讓對方覺得你是在已讀不回,也算是對現代人變相貼心的設計啦!

 

小結

所以這次 iPhone XR 移除了 3D Touch 功能,改採 Haptic Touch 振動回饋模擬的設計,由壓力感應改為長按感壓,在一些功能上等於是完全捨棄過去 iPhone 原有的使用習慣,而這也是這次 iPhone XR 之所以便宜,相對地所帶來的功能上的犧牲。

不過 iPhone XR 這次因為價格低,又具備 Face ID 新科技的關係,所以在詢問度、熱門度上都相當地高,在部分門市想要購買 iPhone XR 反而沒現貨需要預約。可見 iPhone XR 算是相當受歡迎的一款產品,所以即使在硬體規格上比不上 iPhone XS 系列,但是網友們或許也不會太介意,只是在過去的習慣上可能就要有一點小改變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