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服務相關項目營收創歷史新高,未來不再於財報公布 iPhone 銷量

管理員 | Apple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蘋果稍早公布截至今年9月29日的2018財年第四季財報結果,其中顯示本季內蘋果營收達629億美元,相比去年同期成長20%,淨利則達141.25億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加32%,另外包含營運、研發費用也均呈現雙位數成長,而海外銷售金額依然佔營收61%比例。



ipxs_07.jpg

根據蘋果說明,本季內iPhone整體銷售量達4688.9萬支,大致比去年同期銷售數量增加一點,但因為今年iPhone XS價格以去年推出的iPhone X為基礎,並且推出價格更高的iPhone XS Max,使得iPhone產品帶來營收金額增加至371.85億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加29%。

而iPad產品則累積銷售969.9萬台,相比去年同期減少6%,營收僅達40.89萬美元,原因與今年僅在4月間推出升級款9.7吋iPad,並非像去年在6月間宣布更新iPad Pro系列產品增加買氣。至於Mac系列則在本季內銷售529.9萬台,相比去年同期減少2%,但整體營收相比去年增加3%。

另外,服務相關業務營收則達99.81億美元,創下蘋果歷史新高,相比去年增加17%,成為蘋果目前重點發展項目之一,而包含Apple Watch、Apple TV系列產品在內的其他項目,營收金額達42.34億美元,相比去同期增加31%,但蘋果此次依然未對外公布具體產品銷售數量等細節。

若依照各地區銷售表現來看,蘋果在本季內於各地區銷售表現均呈現正向成長,其中美國依然是最大營收來源地區,其次則為歐洲市場,以及大中華地區,但日本與亞太其他地區銷售表現成長幅度確更加明顯,分別達34%與22%。

蘋果預期2019財年第一季整體營收將介於890億美元至930億美元,同時蘋果財務長Luca Maestri也透露未來將不會再於財報中說明iPhone、iPad、Mac等產品具體銷售數量,將比照目前Apple Watch、AirPods、HomePod僅併入其他項目,並未個別具體銷售數據。

就Luca Maestri說法表示,具體銷售數據事實上無法呈現產品潛在銷售狀況,例如今年iPhone整體銷售數量與去年同期幾乎持平,僅有少量成長,但事實上因為本身單價增加而使iPhone產品帶來營收金額大幅成長。

因此不再公布iPhone、iPad、Mac等產品銷售數量,預期也是希望市場不要再聚焦於單品銷售數量表現,而應該著眼整體營收表現。但另一方面也可能與iPhone產品銷售成長面臨飽和,同時iPad產品成長幅度依然有限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