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製面具可騙過 Face ID,但 iPhone X 使用者需要擔心嗎?

Thomas | Apple
儘管不適用於 13 歲以下的兒童,雙胞胎也可能可以順利騙過,但 Apple 表示 Face ID 的安全性比 Touch ID 更高,整體識別錯誤率僅有 100 萬分之 1,而且就算是好萊塢電影等級的高品質面具,也無法成功騙過 Face ID。但日前越南有一間安全公司就否定了 Apple 的說法,成功利用特製面具騙過了 Face ID。

01.jpg

用面具破解 Face ID 機能的,是一間叫做 Bkav 的安全公司,他們拍攝了一段影片放到 YouTube 上,以證實他們能夠成功破解 Face ID。Bkav 精心製作了一個結合了 2D 和 3D 元素的特別面具 (乍看下很像一個嚴重受傷、滿臉貼滿紗布的人),整個面具若沒計算 3D 印表機的話,花約 150 美元的成本製造,找來專人製作面具的鼻子部份,而完成整個面具耗費了整整五天的時間。

儘管 Bkav 的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知道 Face ID 系統的運作原理,所以能正確製造面具去成功欺騙系統;但 Bkav 並未公布更詳細的面具製作細節,同時也沒說明在成功破解 Face ID 之前是否有經歷過失敗。 



總之,Bkav 特製的面具最後確實騙過了 Face ID,但 iPhone X 使用者其實不用太擔心,因為這個特殊面具製作成本雖然不算特別高,不過製作方法看來並不算簡單,需要取得對方的臉部相關細節資訊,同時也需要不少時間打造。因此除非你 iPhone X 當中內藏的資訊價值連城,不然應該不會有人選擇這麼費工的方式來破解你的手機。

1113-4a.jpg

資料來源:gizmo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