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 iPhone 6 螢幕不用藍寶石水晶?

Jason | Apple
蘋果幾天前發表 iPhone 6 與 iPhone 6 Plus,雖然外型與規格大部分都與先前網路上流出的傳聞與相片相符,不過先前一直有傳聞說 iPhone 6 螢幕表面將會使用藍寶石水晶(sapphire crystal)作為保護層,最後證實這個傳聞並不正確,蘋果還是使用了一般的抗刮玻璃製造螢幕,反倒是同時間發表的 Apple Watch 錶面使用了藍寶石水晶(Sport 款除外,該款採用的是 Ion-X 抗刮玻璃)。

大家都知道藍寶石水晶最耐刮,但為什麼蘋果最後決定不用呢?

0001.jpg


要知道蘋果不用的原因,得先從藍寶石水晶的特性說起。藍寶石水晶與你在珠寶店看到的藍寶石化學成分大致一樣,都是氧化鋁(Al2O3)的結晶體,只是天然藍寶石晶體中常混有少量的鈦、鐵雜質而呈現藍色;至於工業藍寶石水晶基本上都是人工合成出來的,但物理與化學特性都一樣。藍寶石水晶的硬度極高,莫氏硬度達到 9.0,世界上只有鑽石可以把它刮傷,相較於玻璃的 5.5 左右高出許多;因此藍寶石水晶普遍運用在高價腕錶鏡片上,歷年使用也不會有一絲刮痕。

0001.jpg
▲ Apple Watch 的錶面也使用了藍寶石水晶覆蓋。


藍寶石水晶真的這麼好用的話,那手機上為何用的還是一般的抗刮強化玻璃呢?其實藍寶石水晶硬歸硬,但大家也知道,愈硬的東西就更脆,因此它相較之下比起抗刮玻璃還更容易碎裂,相信大家應該不希望自己的手機螢幕永遠不會刮傷,但不小心摔了一下就碎了吧?或許這就是蘋果沒在 iPhone 6 螢幕上使用藍寶石水晶的關係。

0001.jpg
▲ 實驗室中的壓力測試,抗刮玻璃比起藍寶石水晶有更高的韌度,比較不容易碎裂,藍寶石水晶雖硬,但也較易碎,稍微彎曲一點就會爆裂。


而同樣的邏輯也能套用到 Apple Watch 上面。Apple Watch 有三個版本,其中 Apple Watch Sport 螢幕表面使用的是 Ion-X 抗刮玻璃,另兩個版本用的是藍寶石水晶;原因除了輕量化以外,也是因為蘋果考量到 Apple Watch Sport 使用族群是喜歡運動的用戶,因此手錶有很大機會不小心撞到或摔到,為了避免螢幕碎裂才會使用抗刮玻璃。


▲ 想知道藍寶石水晶與玻璃之間的差異,可看看這段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