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A7 64bit 處理器:行銷術語還是真有實質效益?

Jason | Apple
Apple iPhone 5S / 5C 發表會中,蘋果針對 iPhone 5S 加上了新的 Apple A7 處理器,它除了號稱效能與 A6 相比有雙倍進步以外,還是第一款支援 64 位元的行動處理器,採用了自定的 ARMv8 架構。蘋果在發表會中強力行銷它支援 64 位元,是最具前瞻性(Most forward-thinking)的智慧手機;不過有國外網站撰文吐槽,認為 A7 處理器的 64 位元功能,即使作業系統完整支援,對於使用者的實質幫助還是接近於零,不過只是個行銷花招。

iPhone 5S / 5C 正式發表,台灣恐等到年底 - 3
▲ 蘋果大力行銷 iPhone 5S 內建的 A7 處理器支援 64 位元,但它對使用者帶來的好處是什麼呢?


怎麼說呢?通常採用 64 位元架構目的是提高 RAM 的定址能力,32 位元系統的 RAM 最高只能支援到 4GB(2 的 32 次方),而 64 位元系統理論上可以支援到 16 EB(exabytes,2 的 64 次方,16 EB 等於 16,777,216 TB),兩者差別相當明顯。不過以 iPhone 來講,最新的 iPhone 5S RAM 容量也不過只有 1GB,甚至所謂的吃記憶體怪獸 Android,目前記憶體最高的 Samsung Galaxy Note 3 也只有 3GB,都還不到 32 位元系統的限制,而且高容量的 RAM,在初始化(initialize)時也需要大量耗電,對於電量有限的智慧手機來說,首要目標應該是省電,而不是把電耗在更多還不需要用到的記憶體上面。

另外要發揮 64 位元處理器的優勢,包含作業系統以及 App 都要是 64 位元才行;不過 64 位元 App 不論是在檔案大小或是需要 RAM 的容量都會變得更大,這樣除了更佔空間以外,也讓電源管理變得更複雜。

文章最後提到,蘋果 A7 處理器的 64 位元功能,只是單純的行銷工具,因為以目前來看,在手機上採用 64 位元架構的需求並不存在,64 位元架構也不會大幅提昇系統的效能;然而這也不代表 A7 的效能不會比 A6 更快,因為還有其他製程上的改良可以提昇效能。在未來的一年內,似乎 A7 採用 64 位元的優勢並不明顯。

//timgm.eprice.com.tw/tw/mobile/img/2013-09/11/4880488/tunacat_1_Apple-_dab344560e1f63b82c35bc28b42aa5b4.png
▲ A7 處理器採用了 Apple 自定的 ARMv8 架構。


※ 引用來源:Extreme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