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ASUS Zenfone 9 - 單手剛好,不將就做得好!

EnterBox | Asus



ASUS Zenfone 9,相信不少人看到這支手機的第一印象就是:「阿怎麼只有這樣」。自從 Zenfone 6 與 ROG Phone 的大蛻變後,我開始期待每次發布會中,華碩那腦洞大開的驚喜設計。翻轉鏡頭、外掛風扇、遊戲手把等。然而就如同發表會前流出的影片一樣,Zenfone 9 真的就只是個 Zenfone 8 的硬體升級版…嗎?
雖說加入了微雲台,但或許是因為發布會前意外流出的廣告影片,當它出現在發布會時,我卻沒有因此而興奮。雖說 Zenfone 9 這次沒有太大的驚喜,但作為一支主打拍照、續航力,但又能夠維持如此輕巧體型的小手機,Zenfone 9 值得購買嗎?
 

簡介 - ASUS Zenfone 9



從正面看來,Zenfone 9 與 Zenfone 8 並沒有明顯的不同,同為 5.9 吋 20:9 的螢幕大小,螢幕邊框的寬度放到 2022 年確實有些遜色。




但轉到背面後,這兩顆巨大的眼睛以及這特別的背蓋材質,讓你一眼看出與 Zenfone 8 的不同。背蓋材質的手感也是相當的舒適,霧面磨砂且親膚的複合塗層塑膠背蓋,帶有點阻力,單手握持相當穩固,不用怕手滑。



相比 Zenfone 8 的設計,Zenfone 9 更為大膽!尤其是這巨大的圓形鏡頭模組,難得看到不是矩形的鏡頭凸起,得給華碩一個讚。特別是這次華碩在鏡頭邊放入了工業風的 09 字體,來代表 Zenfone 9 的 9,多了點科技感。背蓋替換掉了以往的同心圓風格,個人還挺喜歡的。



兩顆鏡頭蓋得高度不相同,邊緣的黑色金屬環繞讓手機的精緻感更強一些,不過在白色款中,採用的是銀色的金屬環,個人就覺得沒有這麼好看了。



邊框改為平整的設計,也因此華碩有空間能夠塞入更大的鏡頭模組與電池,且由於機身寬度僅 68.1mm,單手掌握相當舒適,且這平整的邊框反倒是增強了手機的握感。背面那些微曲面的過渡,讓手感不那麼的生硬。雖說 9.1mm 的厚度放在今日並不算特別薄,但對於這種寬度窄的小手機來說,有著些微的厚度其實對於握感是加分的。而這相比那些硬套上平整邊框的大螢幕手機,如:iPhone 13 Pro Max,這樣平整邊框的設計才顯得有意義。



側邊的指紋辨識按鍵回歸,辨識速度飛快,且往下滑動還可觸發下拉狀態欄的 ZenTouch 手勢。ZenTouch 對於單手操作的方便性是大大加分的,滑狀態欄不再需要讓整支手機下移,只要側邊簡單一滑,狀態欄就下來了,十分便捷。且相比常見的螢幕下指紋辨識,ATon 覺得側邊指紋辨識不管是在速度,又或是位置上都更加的便捷,華碩能把這設計回歸值得讚賞。不過按鍵邊緣有些割手,這 Zenfone 7 就出現過的老毛病還是存在,以及僅有指紋辨識區域能夠滑動,對於少數指甲較長的人來說這手勢可能會沒有那麼的順暢了,這部份如果有疑慮建議找展示機玩玩。



重量僅 169g,三圍長寬高僅 146.5 × 68.1 × 9.1mm,很小巧,單手握持 easy peasy。在這 5G 大手機的時代,能有一支如此小巧的手機相當難得。而且我覺得他最厲害的地方在於,儘管小巧,但該有的都有,甚至連耳機孔都有呢!



一句話總結一下這代 Zenfone 9 的外觀,正面與 Zenfone 8 相同,同樣走迷你手機的設計。背面的設計大改,風格更大膽、配色更活潑。甚至開始將一些華碩自己的設計元素加入,個人挺期待之後華碩產品的設計方向會變得如何。
 

螢幕 - 相比 Zenfone 8 沒有變化

螢幕部分,依舊是 Zenfone 8 那塊 5.9 吋的三星 E4 AMOLED,色彩表現不錯,色準也夠。全螢幕顯示白色的情況下,手動最大亮度 459.38 nits,自動最大亮度 824nits。



120Hz 更新率,有 60 / 90 / 120Hz 三檔位可自動切換。左上角挖孔的存在感不高,至少對於我個人來說,這側邊的挖孔比放在正中間的「痣」低調許多。


性能 - S8+ Gen1 有感大升級

近兩年安桌旗艦機出現了不少發熱問題,而這份功勞來自於高通把處理器的晶圓代工廠從台積電換成三星。於是乎去年的高通旗艦處理器 - 火龍 Snapdragon 888 就翻車了。而隔年的 Snapdragon 8 Gen 1 由於還是三星代工,因此也是同樣火燙。導致都是 2022 年了,還有不少旗艦機還搭載著台積電代工的 Snapdragon 870,這顆等同於 S865 的處理器。而終於,再等了半年後,台積電代工的 Snapdragon 8+ Gen 1 登場。火熱、耗電瞬間成為過往雲煙,而 Zenfone 9 搭載的正是這顆台積電代工的處理器。理論上,Zenfone 9 因而能夠在省電、性能、溫度表現上,超出其他競品,那麼我們來實測看看。



GeekBench 5,用於測試 CPU 的理論性能,得分如圖。這邊可以看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在預設的效能模式 - 動態效能下,Zenfone 9 的性能表現並沒有達到最佳。需要開啟高效能模式,才能夠發揮出完全的實力。



3DMark WildLife Stress Test,用於測試理論的遊戲性能表現,結果如圖。可以看到在動態模式下,Zenfone 9 同樣沒有表現出最佳實力,需要開啟效能模式才能夠發揮。不過有趣的是,在動態模式下跑測試,Zenfone 9 的機身溫度相當的低,豪不燙手。由此觀察,可猜射華碩這次的調教策略是在維持手機不燙的情況下,去降頻處理器。也因此不管是玩遊戲、長時間滑 FB 等,手機都不會燙。但對於玩遊戲等高附載應用,就比較容易出現性能瓶頸。不過其實這樣還不錯,想要性能的話就開效能模式就好,不需要就維持動態模式,依舊可以享受高速的手機使用體驗。



雖說遊戲部分並不是 Zenfone 9 的擅長,畢竟螢幕較小,且散熱也較為侷限,不過還是能看看它的表現如何。這邊看幾款指標性遊戲,首先是原神,效能模式下,平均幀可達 55.2。



動態模式下,手機會把原神的幀率限制在最高 40 FPS。平均幀測得 37.7。



戰車世界,平均幀 106.5。



我覺得 Zenfone 9 搭載 Qualcomm Snapdragon 8+ gen 1 的意義在於,省電與正常的溫度。去年的 S888 有多誇張?就是日常滑手機滑長時間,手機背後可以變得有點熱的這種誇張。S8+ Gen 1,就是個正常的處理器,讓 Zenfone 9 能有個正常的表現。而多虧了 Zenfone 9 的散熱系統微升級,Zenfone 9 在日常長使用下也是依舊涼快。不過對於原神這種大型遊戲,Zenfone 9 就比較難有好的表現,有重度遊戲需求的用戶可以參考隔壁棚的 ROG Phone 6 系列。


拍照 - 6 軸防手震 Hybrid 雲台如何?

Zenfone 9 最大的改變莫過於相機,除了感光元件從 IMX686 升級至 IMX766,還加入了微雲台防手震功能。這個東西的作用是將整個相機模組加上 5 軸的穩定器,再搭配多幀合成演算法,讓相機能夠更穩的拍照片,理論上有助於提升拍照表現,尤其是夜景。除此之外,相機仍舊是維持廣角主鏡頭與超廣角鏡頭的設置。雖說沒有長焦鏡頭,不過其實日常使用時,大多數情況下個人是覺得數位變焦足夠多數人使用。



那麼直接看到實拍照片,白天場景下,HDR 能夠很好的將亮部與暗部記錄下來,雖說多幀合成的人工痕跡在放大檢視下有點明顯。



就算在眼睛都睜不太開的強光面前,Zenfone 9 仍可以很好的紀錄下亮部與暗部。



色彩偏於真實,場景還原度高,延續了華碩的優良傳統。



超廣角部分延續上代的 IMX363 感光元件,沒有 OIS,因此從主鏡頭切換至超廣角後會有點不適應。畢竟主鏡頭可是直接用了微雲台,畫面超穩,希望下代可以在超廣角上放上 OIS。



到了夜晚,得益於更大的感光元件與微雲台的加入,夜景清晰度挺不錯。



高光能夠很好的壓制住。



且這代新增了光軌模式,可以「手持」拍攝出車軌。稍微可惜的是,由於採用多幀合成,所以車軌會變成一段一段的,希望華碩未來能加入一些預測的演算法,讓車軌連成直線。以及光軌模式下,超級夜景模式的演算法似乎就沒有套用上去,導致亮部過曝比較嚴重。不過考慮到車軌合成與超級夜景這兩個功能都需要消耗大量運算資源,而光軌模式也還在 Beta 版,就看看華碩工程師未來能否施展魔力讓這功能的效果更好囉。



介面 UI 部分,相比以往我覺得這次的 UI 更加直覺了。首先底下拍照、錄影、夜景等模式按鈕,可以自己選擇要出現哪些,多的會被歸類到更多的選項之中,就不會出現以往找個拍攝模式要左右滑老半天的問題。



變焦轉盤也由以往的橫向,改為更加好用的輪盤。不過以往拍動態物體很好用的追蹤對焦,以及拍文件很實用的文件掃描功能被拔掉了,真心希望兩者可以留著呀!



在使用了一段時間後,個人對於 Zenfone 9 的相機很滿意。一來是微雲台的加入,讓拍攝成功率大幅提升,手動模式下也可延長曝光時間。二來是很難想像這麼小一支的手機,能夠同時將 IMX766 與微雲台放入,儘管手機身形小,但拍照實力一點也不馬虎。只是由於這巨大的鏡頭模組,且手機本身比較小,超廣角拍攝時可能需要注意手指不要遮到鏡頭邊緣。


電池 - 續航力很不錯

4300mAh,這是華碩給 Zenfone 9 的電池大小。以這小巧的體積來說,確實挺不科學,當然犧牲的是無線充電與僅有 30W 的快充。但老實說,很值得,這 4300mAh 搭配上台積電製程的 S8+ Gen 1 處理器,打開 5G 網路日常使用一整天絕對沒問題。相比一下就沒電的 iPhone mini、iPhone SE,Zenfone 9 示範了什麼叫做好的取捨。塞大一點的電池,犧牲點快充與無線充電。不過口說無憑,性能模式維持動態模式、螢幕亮度固定 200nits、螢幕更新率固定 120Hz 情況下,PCMark 續航力測試成績 11 小時 17 分鐘。比電池大小 5000mAh 的 Zenfone 8 Flip 還多了 3 小時。


心得 - ASUS Zenfone 9 好不好用?




ASUS Zenfone 9,雖說手機的發表會本身並沒有太多的驚喜,但我卻非常的喜歡這支手機。Zenfone 9 讓我回想起了以前 Zenfone 3 時代,好看的外表、實用的規格,它就是個會讓人喜歡並享受的手機。尤其在 5G 世代,各家手機都變得更加肥胖的世代,華碩選擇做一支輕巧好拿且能單手操作的手機值得讚賞。而且就如同 Zenfone 3 當初的成功,Zenfone 9 是一支很華碩的手機,有著獨家的特色、獨特的設計語言以及實用的功能,也沒有請莫名的代言人。
剛好,更好。這句話非常適合 Zenfone 9,它是一支對於多數使用者都非常「剛好」的手機,又維持在了相對親民的價格,我覺得多數人都會享受使用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