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ASUS Zenfone 8 Flip - 翻轉鏡頭依舊寶刀未老?

EnterBox | Asus

5000mAh 大電池、6.67 吋三星 Amoled 螢幕、翻轉三鏡頭並配有 IMX686,單看規格你應該很熟悉,這是 Zenfone 8 Flip,或是你想稱他為 Zenfone 7s?

華碩今年選了條不一樣的路,一次推出兩款旗艦機型 Zenfone 8 與 Zenfone 8 Flip,且這兩款不像上一代的 Zenfone 7 與 7 Pro,Zenfone 8 與 8 Flip 是兩支完全不同的手機。
Zenfone 8 主打單手掌握,體驗卻不妥協。而 Zenfone 8 Flip 則是延續了 Zenfone 7 的使命,為喜愛的拍照的專家用戶而生。
0.JPG

但今天我們的主角是 Zenfone 8 Flip,因此先從外觀開始

外觀 - Zenfone 8 Flip

正面 6.67 吋的螢幕,沒有瀏海或是挖孔是全螢幕的設計
7.jpg

右側有著上色的電源鍵以及音量鍵
右側面.jpg

左側有著 SIM 卡槽
左側面.jpg

SIM 槽為三卡獨立設計,支援 microSD,因此相較於選擇 256GB 版本手機,不如就選 128GB 搭配 microSD 來儲存相片會是個更加划算的選擇,畢竟 256GB 的卡也才大概一千多。
5.jpg

像是這次我就搭配了一張 Anacomda 的高速遊戲 microSD Fighter。Fighter microSD 讀寫規格為 UHS Speed Class 3 等級,並有著 A2 等級的 Application Performance Class,能夠應付多數人需求,要儲存 Switch 遊戲也很適合。
6.jpg

底部有著揚聲器、麥克風、TypeC 充電孔以及 LED 指示燈,話說 LED 指示燈這東西也是相當稀少了呀,華碩還將它保留還蠻不錯的
底部.jpg

頂部的部分就是 Zenfone 8 Flip 主打的翻轉鏡頭了
頂部.jpg

整機實測重 233g,相較於 Zenfone 7 輕了一咪咪
重量.jpg

那其實外觀上除了有點不一樣的配色,基本上與 Zenfone 7 無太大差異,Zenfone 8 Flip 主要還是在 SoC 以及軟體上有比較大的革新,但基本的幾樣測次數據我還是會簡單帶過。

那麼看到螢幕部分。

螢幕 - 去年那塊三星 AMOLED

螢幕部分依舊是這巨大的三星 90Hz AMOLED,直接看數據,色域覆蓋 sRGB 99% / Adobe RGB 81%
11.jpg

90Hz 老實說其實相較於 120Hz 差異不大,至少你不刻意倆倆對比是不會有巨大的差異,只是螢幕更新率調整為自動模式時,Zenfone 8 Flip 不知為何很堅持要把 JPTT 調成 60Hz 就是。難道華碩不知道鄉民划 PTT 的最大需求就是要高幀率嗎。

 

性能 - S888 難以下結論

S888 我知道...我知道... 這顆 SoC 真的挺多爭議的,性能雖說相較於 S865 是提升了,但溫度也是大幅提升。不過有一點我得強調,雖說 S888 相較於 S865 高溫許多,但性能還是比 S865 好上一些,我們直接看實測數據,首先是 GeekBench 5 動態模式下單核 1115 多核 3496,不過 GeekBench 測試時間上偏短,因此只能知道處理器的峰值性能
9.jpg

接下來跑 3DMark wildlife stress test,最高分 5812,最低 3463,穩定性僅有 59.6%,可見高通 S888 的溫度確實挺熱情,以致於過熱降頻後,性能大幅降低,但是儘管如此 S888 在降頻後還是能打平 S865,所以也不用一直執著於 S888 的熱
10.jpg

以日常使用來說 S888 基本上不太會有甚麼問題,機身溫度都維持在相當舒適的範圍內,且益於 S888 的 cortex X1 大核,短時間的 CPU burst 較強,可以快速應付任何 App 所需的運算,因此以日常使用來說 S888 並不會影響太大,真正的影響在於遊戲上,X1 大核以及相當於 S865 超頻版的 Adreno 660 GPU,再搭配永遠的雷隊友三星 5nm 製程,玩遊戲的發熱相當明顯,這邊以幾款主流遊戲為例: 最近挺紅的高附載手遊原神,特效全開下,實測平均幀 57.2,標準差 2.9,有時會到燙手地步,可見火龍 888 真的苦了不少手機廠商,幸好 Zenfone 8 Flip 的散熱不錯,熱很快就能散掉。所以這點也不能怪華碩,畢竟這次是高通在雷。
原神.jpg

而戰車世界同樣開啟全特效,實測平均幀 60.2,標準差 0.4,挺順暢
戰車世界.jpg

Pubg mobile 實測平均幀 59.7,標準差 0.9
PUBG.jpg

狂野飆車實測平均幀 58.9,標準差 2.0
狂野飆車 9.jpg

對於 Zenfone 8 Flip 這種追求攝影的手機來說,玩遊戲並非它的最主要目的,因此有著不錯的性能爆發力反而會比較利於日常使用,另外也因為翻轉鏡頭,機身多了許多與空氣接觸的面積,因此在拍攝以及錄影時鮮少會遇到過熱的情況,因此對於一般用戶來說 S888 相較於 S865 還是個不錯的升級.. 啦

 

電池 - S888??

續航力部分,Zenfone 8 Flip 有著與 Zenfone 7 一樣的 5000mAh 大電池搭配 30W 快充,但實際上續航力似乎沒有以往這麼亮眼,這邊以螢幕亮度固定 200nits、系統效能:動態模式下,跑 PCMark 工作 3.0 續航力測試,結果如下,成績確實不太理想,不過要注意的是,這次 PCMark 更新了續航力測試從 2.0 升級至 3.0,更改的地方包含畫面由原本 9:16 拉伸至全螢幕以及支援 64bit 架構,所以跟以往的測試數據不能直接對比。最後測試結果螢幕更新率 60Hz 下為 9 小時 6 分 / 更新率 90Hz 下為 7 小時 55 分。
12.jpg

充電部分,5%~100% 耗時 1 小時 41分
充電曲線.jpg

那在這,我也列了以前測過的幾款機型數據供大家參考比對

 

相機 - 翻轉鏡頭依舊驚奇?

相機部分,今年的翻轉少了點心意,新意的新,也是心意的心。

感光元件與去年 Zenfone 7 真的都一樣,但機構部分步進馬達獲得了壽命的提升,並且 Flip Camera 換了個 Logo,另外… 好啦,說好不廢話的。
13.jpg

雖說硬體沒有太大的改變,不過功能上也是有些進步的吧?

首先對我而言最大的亮點莫過於這 HDR 影片拍攝以及文件掃描功能,HDR 影片會於拍攝高反差的景象時跳出選項,開啟後畫面幀數會只剩下 30,不過會有著更大的動態範圍
14.jpg

而防手震部分 Zenfone 是一如既往的強大,沒有上穩定器的畫面依舊穩的不得了,開啟超級防手震後更是無敵了。

而再來則是剛剛提到的文件功能,透過演算法辨識物件,可以將桌上的文件自動做影像裁切與變形修正,讓你一鍵拍出一個像是掃描的文件。
18.jpg

而 Flip Camera 部分,依舊是那準確的白平衡,對於色彩的表現上偏於真實。
P_20210513_170348P_20210513_171317P_20210513_170810P_20210513_170805P_20210513_170508

而翻轉鏡頭專屬的全景拍照依舊有著相當高的可玩性。
P_20210513_170817

夜拍部分,暗部噪點的控制相較於以往又好了一些,夜景模式的成像亮度也令人滿意,只可惜缺少了 OIS,不然效果應該能夠更好。
P_20210512_202832P_20210514_194636P_20210514_193248P_20210514_193143P_20210514_192134

那詳細可看 Flickr 相簿,大致上 Zenfone 8 Flip 表現與 Zenfone 7 其實不會差太多,主要是演算法部分有一些增進,說實在這次沒有延續 Zenfone 7 Pro 的 OIS 實在是有些可惜。

而在 Zenfone 8 Flip 上拍攝的相片以及部分影片也可以直接儲存至 microSD,那如果你不太想花 Google 相簿那貴貴的雲端空間,microSD 真的算是一個相當划算的選擇了
20.jpg

這次搭配的 Anacomda Fighter 在 Zenfone 8 Flip 上實測讀寫可達讀取 86.11MB/s,寫入 66.63MB/s,相當快了
21.jpg

 

系統 - ZenUI 簡約與功能的平衡

系統方面,這次 Zenfone 8 Flip 預載了基於 Android 11 的 ZenUI 8.0,最大的不同在於流暢度,相較於以往的 ZenUI,雖說以往的 ZenUI 也很順暢,但這次的 ZenUI 8.0 更進一步到了非常順暢的地步,動畫不再有著小卡頓,並且非線性動畫感覺相較於以往更為流暢生動,搭配 90Hz 的螢幕更是絕佳,與流暢度為標竿的一加 OnePlus 不分上下,Zenfone 8 Flip 在流暢度部分做得很好。我是不知道華碩工程師做了什麼,不過幹的好呀!
19.jpg

不過還是有一點小細節被 miss 了,一般 APP 的開關動畫會遵循從哪開,就從哪關的原則,假如從這點打開 APP,那上滑關閉時,APP 的 icon 也會從這縮回去,然而在 ZenUI 中,從資料夾開啟的 APP 似乎就忘了自己是從哪來的了

喇叭
喇叭部分 Zenfone 8 Flip 的表現挺不錯,聲音夠大聲,上下揚聲器表現也挺均勻

震動馬達
至於之前有的 Z 軸線性馬達,我不知為何 Zenfone 8 Flip 似乎拔掉了,沒有以前 Zenfone 6 的 taptic 回饋,實在是有點可惜

 

總結 - 你該不該買 Zenfone 8 Flip ?

7.jpg

或許習慣於華碩這兩年帶給我們的驚喜,Zenfone 8 Flip 與上一代 Zenfone 7 相比沒有太大的突破,但這不代表這支手機就不值得購買,Zenfone 8 Flip 依舊有著相當不錯的實力,只是在大家比拚感光元件大小的今天,依舊是 IMX686 似乎就顯得有些遜色,不過這就是翻轉鏡頭目前的 trade off。Zenfone 8 Flip 是一支打造給 Flip Camera 粉絲的產品,信仰成就真諦,翻轉依舊驚奇。不過換來的就是另一支驚豔市場的 Zenfone 8,所以值得嗎? 我覺得還蠻值得的,ASUS Zenfone 8 Flip 市價 $20,990 起跳,有興趣的也可以考慮看看加購一張 Anacomda Fighter microSD 卡。

好了如果你還在,我想來聊聊為何這次華碩選擇了這條道路,Flip Camera 我覺得正在經歷一個巨變,是好是壞老實說我不知道,但首先我們先對華碩有點概念,華碩是世界數一數二大的板廠沒錯,但以手機來說,華碩不像是三星 OPPO 那種專做手機的大廠商,比較像是一加 OnePlus 那種小而美的小廠,因此資源的分配對他們來說是件很重要的事,分配的失敗就像是 Zenfone 4/5 系列,分配的成功就像是 Zenfone 6,來個鳳凰浴火重生,因此在開發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突然要推兩款手機是有困難的,因此這次如要推出小手機搶占市場,那要馬是 ROG Phone 那需要借用人力,那不然就是 Flip Camera 需要來點 delay 了,那麼推出小手機 Zenfone 8 與 Zenfone 8 Flip 這兩支我覺得有兩種情況,一種是較糟的,華碩正在猶豫,猶豫甚麼? 猶豫 Flip Camera 的存在與否,是要追求所謂的專家用戶,還是一支更為正常的手機,切入正常客群。


而這次的 8 與 8 Flip 可說是另一種的 A/B Test,幫助他們抉擇,當然這也代表著不管結果如何,一定會有一群的粉絲難過的。另一種可能是我覺得機率比較高的,那就是因為開發資源有限,這次先暫緩 Flip 系列的開發,為之後的 Zenfone 9 Flip 儲備,在一次爆發,畢竟 Flip Camera 也才剛換 Logo,並且華碩至少目前為止,Flip Camera 還是有在市場中衝出另一片天的,因此 8 Flip 來點擠牙膏 順便清掉些庫存 以複製 Zenfone 6 的成功我覺得是挺有可能的,當初 AMD 也是這樣熬過來的不是嗎?

EnterBox

EnterBox

EnterBox 從多面向的角度,穿梭於理感之間。深入淺出各項規格數據,分享箱裡箱外的各種面貌,和你一起閱讀科技產品。Enter the Box & Explore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