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機也能拍出光軌效果? ZenFone 7 進階拍照實戰教學

EnterBox | Asus


是不是有時會在雜誌或網路上,看到這種在晚上拍出車燈軌跡的照片呢?這篇和大家介紹,如何用手機拍出車軌?



由於拍攝車軌,需要很長的曝光時間,而手持基本上無法穩定這麼久,因此建議要準備手機腳架,包括腳架、雲台、手機夾具……等。如果手邊剛好沒有這些工具,就需要現場找物體靠著,手也要扶著非常穩。



此外也建議準備 ND 減光鏡,他夠降低鏡頭的進光量,從而幫助我們拉長曝光時間。而更長的曝光時間,意味著可以拍出更長、更美的車軌。



這次以 ZenFone 7 內建的拍照應用程式做示範。在專業模式中設定:主鏡頭,ISO 25,曝光時間 S 6 秒。快門按下後,畫面會顯示「影像擷取中,倒數 X 秒」。



拍攝的效果就會像這樣。同一場景可以多拍幾次,最後再挑選最好的版本。拍攝時也記得不要開閃光燈,除了對拍攝車軌沒有幫助,還會影響到道路上的駕駛。



透過數值選項旁的三種山體的 icon,可以切換不同鏡頭。左上角也會顯示放大比例,可以藉此看出目前所選的鏡頭。超廣角鏡頭 0.6x,主鏡頭 1x(不會顯示),望遠鏡頭 3.0x。



超廣角鏡頭雖然在成像上不如主鏡頭那麼銳利,但是在構圖的視覺效果會更棒。



看了這麼多橫向拍攝的,也別忘了腳架、手機可以豎直來拍,呈現不同的畫面。



以 ZenFone 7 專業模式,主鏡頭豎直拍攝,ISO 25,曝光時間 6 秒。豎直拍攝可以讓車軌在畫面中的比例更高。



以 ZenFone 7 專業模式,超廣角鏡頭豎直拍攝,ISO 25,曝光時間 8秒。超廣角的視野更大,裁切上下多餘部分,這樣的比例更適合發到社群平台。



秘訣一:選址
由於手機、相機的感光元件非常敏感,些微的震動在長時間曝光下都會讓車軌拍攝的畫面失敗。因此在選址時,可以優先考慮沒有震動影響的室內環境。如果在建築頂樓,也要考量強風干擾的程度。



如果震動問題沒有被控制好,拍攝後就會發現,光軌有扭曲或波浪狀。若像我們這次在行人天橋拍攝,便容易受到大卡車經過、其他行人路過天橋、強風……等,造成的晃動所干擾,因此選址、場勘的重要性尤為重要。



秘訣二:掌握車流型態
如果拍攝與車流同方向,通常拍攝到的就是車尾燈的紅色軌跡。而與車流反方向,就會拍攝出車頭燈的藍色、白色軌跡。



按下快門的時間點也要隨著車流調整,例如前面塞車或才剛綠燈要起步。後面過來的車會隨之減速,那就拍出不出好看的車軌了,還會拍出車輛的原型。



秘訣三:減光鏡
雖然減光鏡不是必備,但有減光鏡絕對讓拍攝效果更上一層樓。從畫面中可以看到,在減光鏡範圍內的畫面是明顯比較暗的。所以如果原本沒有減光鏡,假設只能曝光 4 秒,車軌線條就會比較短。



而加上減光鏡後可能可以達到 6 秒,車軌的線條就會比較長、比較連貫。當然曝光時間的拉長,也意味著相機要更加穩定。



秘訣四:嘗試不同曝光時間
上面提到的曝光時間約 4~6 秒,實際仍依你選的場景、手機、ISO、減光鏡……等影響。因此建議多拍幾次,嘗試不同曝光時間。例如覺得 6 秒剛剛好,可以額外嘗試 4~8 秒的曝光效果。而 ZenFone 相機中的專業模式,在 ISO 和曝光時間 S 時,會以大轉盤的方式讓使用者快速看到選項,是我覺得操作中非常順手的設計。



秘訣五:鏡頭選擇
ZenFone 7 有三個鏡頭:超廣角鏡頭 14.3mm、主鏡頭 26.6mm、望遠鏡頭 80mm。其中在拍攝車軌時,建議優先使用主鏡頭和超廣角鏡頭。望遠鏡頭視野較小、且更容易受震動影響,因此不推薦。



ZenFone 7 主鏡頭採用了 SONY IMX686 旗艦感光元件,成像效果非常好。而超廣角鏡頭為前年的旗艦感光元件 SONY IMX363,就是 ZenFone 5 上的主鏡頭,因此成像效果也不錯,而超廣角的優勢就是視野更大,畫面構圖更好看。



手機拍出來的畫面,可能會有一些噪點、耀斑,透過手機 App 進一步將瑕疵修掉,再發到 facebook、Instagram、Line。

EnterBox

EnterBox

EnterBox 從多面向的角度,穿梭於理感之間。深入淺出各項規格數據,分享箱裡箱外的各種面貌,和你一起閱讀科技產品。Enter the Box & Explore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