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HTC 將手機業務轉賣 Google 就能解決當前困境嗎?

管理員 | HTC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在近期財報顯示手機業務持續面臨沈重虧損情況下,相關消息透露HTC與Google達成協議,計畫最快今年底前將手機業務轉賣給Google,藉此讓Google可獲得全面手機軟硬體設計研發能力,而HTC則可因此擺脫手機業務沈重壓力。不過,目前包含HTC、Google均未對此說法做回應。

HTC_U11_04.jpg

此項說法源自工商時報取得消息,其中指出HTC因目前手機業務虧損壓力持續加重,因此當Google有意收購將其收購,雙方更傳出已經進入最後洽談階段,預計最快年底之前將公布此項消息。
 


Google收購HTC手機業務有什麼好處?

從HTC與Google過去合作關係來看,從第一款Nexus One合作開始,一直到去年推出的Google Pixel,雙方始終維持深度合作模式,同時HTC本身推行機種也多半由Google提供資源協助優化。

不過,當Google從去年開始主打自有品牌,並且開始強化本身硬體設計能力,而不再僅侷限於軟體、內容提供,而是希望能比照蘋果軟硬體均由自己一手包辦,因此收購目前手機業務面臨困境的HTC,或許將成為最划算的投資方案,而非從零開始累積硬體設計經驗。

而將手機業務轉讓給Google後,HTC依然可在虛擬實境等應用與Google等廠商深度合作,甚至能在財報中擺脫沈重的虧損壓力,並且全面將發展重心轉向目前較多人關注的虛擬實境項目。

許多人對於HTC過去布局手機市場多年,卻從原本極盛發展變成連今年熱銷旗艦機種HTC U11也無法挽回衰退局面感到惋惜,但從HTC先前開始強調轉型成為科技公司,而非僅專注於手機產品研發,甚至後續更著重虛擬實境市場應用布局,或許也代表HTC已經看見手機業務將面臨瓶頸,因此此時與Google達成轉售協議,對HTC而言可能是不錯的買賣。

至於對Google來說,也能因此獲得手機硬體研發能力,甚至無需沿用過去Nexus或現在Pixel與手機廠商合作代工量產,一來可避免手機品牌廠商被視為淪落代工的窘境,同時也能對既有合作夥伴在軟體技術提供部分公平對待,避免破壞原本Android作業系統公開、平等使用原則。

 

轉售手機業務並不見得能立即改善HTC現況

但HTC將手機業務轉售給Google是否就能擺脫營運壓力?短時間來看應該有點困難,一來在於許多人對於HTC的印象仍停留在手機品牌,二來即便目前HTC VIVE、與Google合作的一體式虛擬實境頭戴設備吸引不少市場關注,但仍無法為HTC帶來明顯營收,同時市場對於虛擬實境應用仍處於觀望階段,加上微軟等廠商開始主導價位更低的虛擬實境體驗設備,就目前HTC VIVE價格即使已經調降但整體仍偏高,使得一般消費者購買使用意願可能不大,HTC若僅將發展機會投注在虛擬實境市場的話,恐怕會有不少危險。

所幸HTC並非僅將重心壓住在虛擬實境,同時仍在其他科技產品投入發展,例如先前推出的行動健康照護檢測儀「Tricorder」,或是透過手機掃描QR Code確認用藥時間與相關資訊的「用藥通」App,藉此以轉型科技公司形式布局創新市場發展,只是現階段多是市場看法仍認定HTC為手機廠商,同時面臨市場發展困境局面,使得HTC要能在此波逆勢中重新站起,恐怕還是要花費更多力氣,絕非單純將手機業務轉賣給Google就能獲得改善。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