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Butterfly 2 的 JBL LiveStage 是什麼?

Jason | HTC
HTC 這一次針對日本與亞洲市場發表的新蝴蝶旗艦 Butterfly 2,一樣在相機與音效方面涉獵許多,相機除了保留 Duo Camera 景深相機雙鏡頭設計外,也把主相機畫素升級到 1300 萬,從它與 E8、M8 之間的拍照對比,可看出它的確是有下過功夫調整。

在音效部分,這一次 HTC Butterfly 2 除了一樣有前置 BoomSound 立體聲喇叭外,還與音響大廠 JBL 合作,在手機中加入 JBL LiveStage 音效技術,取代了 M8 上面的 BoomSound 音效技術,大家對這個 JBL LiveStage 可能比較陌生,小編這裡就用一篇專文來介紹。

IMG_3953.JPG

 

什麼是 JBL LiveStage?

要問什麼是 JBL LiveStage 技術,首先可能要先認識 JBL 這個品牌。JBL 是 Harman International 公司旗下的一個音響品牌,如果你認為這個 Harman 有點眼熟的話,你猜對了,他們旗下也有另外一個音響品牌叫做 Harman / Kardon。

JBL 是一個非常知名、市場占有率也相當高的音響品牌,它提供了美國總統歐巴馬就職演說的音響系統,電影院的音響系統也有 50% 採用 JBL 音響,因此也促成了 HTC 與 JBL 的合作。

而這一次 HTC 與 JBL 合作,在手機中加入了 JBL LiveStage 音效技術,它想要加強的是什麼呢?

IMG_3874.JPG
▲ Harman International 旗下有相當多音響耳機品牌,較具代表性是 JBL、Harman Kardon、AKG 等。


Harman International 在記者會上表示,一般我們聆聽音響播放出來的音樂,除了音響直接傳送到耳朵的聲波以外,也會有從牆壁反彈折射再進入耳朵的聲波,這些聲波匯集在一起,形成一種空間感。不過如果用耳機聽音樂的話,因為所有聲波都直接進入耳朵,沒有透過牆壁反射,因此空間感較小。

而 LiveStage 音效技術就是透過在使用耳機聽音樂時,將音源透過 LiveStage 訊號處理器處理之後,再利用擴大器放大,模擬出類似兩聲道喇叭播放的情境,增加音樂的空間感與臨場感。不過因為 LiveStage 是為了要解決耳機收聽音樂的問題,因此它就只有在插入耳機時才有作用,在用手機內建的立體聲喇叭播音樂時就無法使用,這點與 M8 的 BoomSound 軟體音效技術不同。

IMG_3828.jpg
▲ Butterfly 2 是首度內建 JBL LiveStage 音效技術的手機。

IMG_3879.JPG
▲ JBL LiveStage 音效技術是利用處理的方式,把耳機的立體聲音效空間感變大。

 

跟 Harman / Kardon 有什麼不一樣?

不過,如果大家還有印象的話,先前 HTC 曾經在美國推出 One M8 的 Harman / Kardon 限量版,裡面就內建兩種音效技術,除了 Clear-Fi 以外,還有一個也叫做 LiveStage。這是一樣的東西嗎?HTC 表示,雖然名字相同,JBL 跟 Harman / Kardon 之間也是兄弟品牌,不過 JBL LiveStage 的技術與 H/K LiveStage 之間還是不一樣,因為這兩個技術都各自為自家的耳機做了最佳化。

IMG_3973.JPG
▲ 日版的 Butterfly 2 背面印了 JBL 字樣,國際版雖也有 LiveStage,但卻不見 JBL logo。


小編試著把與 Butterfly 2 搭配的 JBL J22a-h 入耳式耳機拿來接在手機上收聽音樂,開啟 LiveStage 後,的確可以聽出音場變得開闊了點,不過相對的人聲與中頻的部分似乎變得比較薄弱,大家如果有機會體驗一下手機的話,可以自己聽聽看。

而這一次 HTC 與 JBL 的合作,是不是代表未來兩個品牌間的合作會常態化,就像先前 HTC 與 Beats 一樣,之後的每台手機都搭載 JBL 音效技術?HTC 表示目前兩家公司的合作就只有 Butterfly 2 一台而已,未來的計畫無法透露,不過小編猜想既然有這個可以取代 Beats Audio 的功能,未來的合作應該是會持續才對。

Screenshot_2014-08-19-20-31-18.png Screenshot_2014-08-19-20-31-25.png
▲ JBL LiveStage 要插入耳機後才能開啟,點入後只有兩種選項,「JBL 入耳式耳機」是給 J22a-h 入耳式耳機使用;其他耳機就選「其他耳機」吧。

 

JBL J22a-h 入耳式耳機

另外大家也很感興趣,是今天發表會中也跟著露面的 JBL J22a-h 入耳式耳機。這款耳機在日本是隨機附贈,買手機就送;但到時台灣可能會用消費者活動的方式贈送,比方說首賣活動,買手機上網登錄就送耳機之類的,但詳細方案可能要等 HTC 公布,只是它可能就不是無限制的送了。

這款耳機採入耳式設計,耳機線是防纏繞扁線,外觀用了很鮮豔的亮橘色搭配黑色,很有年輕氣息;而它也內建一個簡單線控與麥克風,可當作免持聽筒使用。

至於它音質如何?小編稍微試聽一下,覺得它表現算是比較均衡的,低中高音都差不多,不會有哪個特別薄弱的情形,適合聽一般流行歌曲;不過它在重低音這部分的表現就比較溫和,舞曲控可能會覺得不夠重,而如果你聽習慣 Beats 耳機那種超級重低音的話,這款對你來說應該是不夠的。

IMG_3981.JPG
▲ 這款 JBL J22a-h 入耳式耳機,也會有一個同色系的收納包可用。

IMG_3985.JPG
▲ 耳機線是亮橘色的扁線。

IMG_3982.JPG
▲ 耳機單體背面有 JBL logo 的浮雕。

IMG_3983.JPG
▲ 採入耳式設計,前端有可替換的矽膠耳塞。

IMG_3984.JPG
▲ 3.5 mm 端子,具備免持聽筒功能。

 

M8 vs. 蝴蝶 2,誰的喇叭比較強?

既然說到音效,不免也要提到 Butterfly 2 的前置立體聲 BoomSound 喇叭。它一如其他 HTC 高階機種,除了有雙喇叭設計外,也內建專屬擴大器,不過 Butterfly 2 有 IP57 防水,是否會影響到它喇叭的音量與音質?下面小編就拿了兩台手機做個小測試,兩機用內建喇叭播放一樣的音樂,並且聲音都開到最大,結果 M8 的音量明顯的比起 Butterfly 2 要大很多,音質似乎也比較有立體感。

為何會有這種情形?小編猜想,除了 Butterfly 2 全機防水可能會影響到喇叭出力之外,M8 在用喇叭播放音樂實,預設會開啟 BoomSound 音效技術,而且無法關閉,這一來一往造成 Butterfly 2 的音量比起 M8 要來得小。下面提供測試影片讓大家參考。


▲ HTC Butterfly 2 vs. HTC One M8 的前置立體聲喇叭音量音質測試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