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三星與Iphone產品就算了,拼命阻止別人購買國貨,對自己到底有甚麼好處?

嘰米 | HTC
在板上看到許多打擊HTC跟讚美三星、IPHONE的文章而有感而發

        許多抵制HTC的國人只因為HTC曾說過自己是"中國人的品牌",就直觀認為HTC賣國,不是國貨。但其實在商言商,這是逼不得已的行銷手法。HTC外銷手機,將大陸人的錢賺回台灣,使台灣GDP、GNP成長,受惠的是台灣人而非大陸人。台灣目前有能力在國際賺錢然後把錢送進台灣的本土企業不多,就算今天HTC去美國喊一聲"HTC是美國人的品牌",然後再去韓國喊一聲"HTC是韓國人的品牌",這些都無所謂,能不能騙到外國人消費,拿到他們的錢才是重點。今天HTC是在台灣上市上櫃,總部設在台灣,研發部也設在台灣,不管發言人口頭上怎麼說,他本質上就是貨真價實的台灣企業。他在國內國外賺的錢都是留在台灣,經過層層消費最後間接進入你我手中。(如果之中沒有人買外國貨又將錢送出國的話)

        HTC、鴻海、聯發科、台塑等都是台灣的主力企業之一,這些公司要是倒了,台灣平均國民所得將比越南、菲律賓還低,到時民不聊生,台灣成為勞力輸出國,大學畢業生起薪可能從22000降成12000。若台灣演變成如此局面,誰有責任?政府有責任,而無知總買外國貨的你更有責任!

        其實三星、LG、現代汽車這幾個韓國品牌在6~7年前都還是良率不高充滿瑕疵的國際二線品牌,但是韓國的老百姓照樣買單,甚至用自家的爛貨用得很爽,他們不在乎CP值、不在乎功能性、不在乎外觀,不在乎耐用度,甚至希望用自家產品越快壞越好,這樣才可以趕快再買一支。他們只在乎自己薪水快快提升,只在乎自家國力強弱,只在乎國家在國際上的面子,韓國人希望國家快點強盛起來。結果經過這幾年,他們成功了!!進化到已開發國家~現在平均國民所得GDP接近2.5萬美元。2000年以前台灣根本不把韓國當對手,但韓國GDP在2004年正式超越台灣。而現今,2012年,台灣連韓國的車尾燈都看不到!

        台灣近年許多企業都是因為國外對手加上重洋媚外的台灣人聯手欺壓而倒閉下市。茂德、力晶這些高科技記憶體大廠已經被三星鬥垮了,許多國人因此被裁員而失業。奇美、友達也因為三星的不斷攻擊而營運困難,若倒了不意外也將是一大批人失業。HTC、聯發科、鴻海則是三星目前不斷批鬥的目標,台灣有出產記憶體,也有螢幕,手機,只要有最起碼的國人支持,這些企業是不至於倒閉的!只要本國人有在持續購買本國企業產品,這一點點的小錢就能讓本國企業維持基本營運能力,企業只要不倒,就還有重振雄風迎戰國際的機會

        因果輪迴,其實本土企業倒閉,最後影響的都是你我的薪水,被裁員的人也可能是你我的家人或朋友。別以為公務人員可以置身事外,公務人員的薪水來自納稅人的錢,人民窮苦課不到稅,公務人員也將面臨減薪或縮編。現在的勞保、健保、公務人員退休金福利全是赤字大洞,未來這些福利取消大有可能。也許是台灣的政治地位太敏感了,造成沒有任何一位台灣元首敢出面大力宣導用國貨對於台灣經濟的幫助,因為元首們連國貨的定義都不敢說清楚。說了國貨=台灣貨,勢必受到部分團體與對岸的強力打壓,就因為台灣根本不是國,因此台灣一點民族性都沒有,族群分裂、一盤散沙...

        而不敢出面宣導用國貨對經濟的好處就算了,居然還有政治人物公然宣導抵制國貨,作為操弄政治,分裂族群的手段...。目前台灣是獨立的經濟體,現狀來說的確是只限購買台灣品牌的產品才能將錢留在台灣,不但能擴大貨幣乘數效益並且不降低整體台灣的財富。MIC與MIT並不是分辨國貨的重點,重點是品牌在哪國,利潤就大部份歸屬於該國。蘋果大部分內部零件也是MIC,但蘋果公司還是保有了60%的毛利率,等於花20000買蘋果產品,其中12000都是被美國人輕鬆賺走,而8000則是平分給幫蘋果代工的整條供應鏈那堆血汗工廠員工。不斷購買國外產品就等於將鈔票一直送給外國人,台灣整體總財富降低,大環境下能分配的錢無法提升,最後苦的真的是你我自己的薪水。

        以三星來說,它的公司規模大,大量生產加上零件供應鏈整合自行生產,三星手機的成本其實早就壓的很低它的淨利率接近30%,而宏達電淨利率還不到10%,所以一樣規格的產品,三星絕對可以賣的比宏達電便宜很多。舉例來說,同樣規格手機宏達電若賣10000,其成本大概是9000,淨賺1000,而三星就故意賣9990,但其實三星的成本只有7000,還可以淨賺2990,而宏達電若不惜流血將售價砍到9100,就變只賺100,咬牙苦撐,三星再同步將售價調降到9000,每支還可以賺2000,然後一群讚頌三星是專門出產便宜大碗手機的好公司,宏達電是間手機怎麼賣都比別人貴的爛公司的擁護者就出現了。

        三星過去的策略就是仗著自己成本最低,先故意將產品售價賣的跟對手差不多,等賺飽了之後再一次將價錢壓到連自己都賠錢賣的售價,一次將對手擊垮。過去台灣是DRAM王國,雖然生產的記憶體產品品質不錯,在國際也有高知名度,但規模都不是很大,三星就用此手法將一條售價原本1500左右的記憶體一次降到400多,連自己都賠錢賣。台灣記憶體廠商馬上幾乎一次全倒...而股市跟台灣經濟也馬上連帶大受影響。

        如果今天一個產品台灣本身沒有生產,完全依靠進口,那不管別國公司怎麼鬥,身為單純消費者的我們當然可以單純幸災樂禍,反正爽到的都是買到便宜商品的我們。但是今天台灣的主力產業是3C科技產品,購買他國產品之時不但送了子彈給別人同時也桶了自己一刀。一進一出是兩倍的差距,送一萬給別國,別國財富加一萬,本國財富減一萬,馬上出現兩萬的差距

        台灣人真的很聰明,很善於精打細算,懂得買對自己來說最划算的產品。而韓國人真的很愚蠢,只懂的盲目的支持國貨,搞的別國的"好產品"在韓國幾乎都賣不掉,搞的別國的好公司都賺不到韓國人的錢,搞的韓國的錢只進不出,成為這十年來全球經濟成長最驚人的國家之一。

        身為一個台灣人,看見這麼多的台灣同伴唱雖、打擊台灣的廠商實在有些難過。不需要每個台灣人都只購買台灣貨,但至少沒有必要大力批評台灣廠商,甚至阻止他人購買台灣產品。每個消費者心中自有評斷,一個產品一定有人喜歡也有人覺得爛,沒有競爭力的公司自然會被市場淘汰。世界最好最經濟實惠的產品也許不在台灣,但很多台灣產品其實不難用,也可當作對台灣經濟奉獻一些小小心力,何況台灣還有那麼多其實不輸國際大廠的好產品。

        希望多年後,台灣不要成為一個國內大廠已經倒光,完全沒有主力產業,經濟實力等同寮國或柬埔寨的勞力輸出國。或許,要等到台灣人民真正跪拜再地,仰望其他科技大國遙不可及的經濟實力時,台灣人民才會有所覺醒吧

        這個已經沒有國名的地區,若人民還不團結一心,哭求對岸拯救之日大概就指日可待了。

這張圖的背後,是三星竊笑的嘴臉,不知大家的眼睛看不看的到?
//timgm.eprice.com.tw/tw/mobile/img/2012-09/20/4811708/hisper_1_HTC-_dab75daf086c545cf959011e1d4768c5.jpg
這張圖的背後,是三星竊笑的嘴臉,不知大家的眼睛看不看的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