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指稱 Google 與三星合作客製化處理器將搭載全新安全晶片、更著重 AI 運算

管理員 | Google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但效能僅等同 Snapdragon 870 處理器、採三叢集運算架構

Google 從去年開始傳出將與三星合作代號「Whitechapel」 (白教堂) 的客製化處理器,並且計畫應用在今年預計推出的 Pixel 6 系列手機,目前有更多細節曝光。

DSC09337.jpg
▲左起:Pixel 4a 5G、Pixel 5,尺寸分別為 6.2 吋與 6.0 吋



這款以代號「Whitechapel」為稱的客製化處理器,型號為「GS101」,並且將以三星 5nm LPE 製程技術打造,同時以目前透露消息來看,均顯示此款處理器效能並非定位在旗艦規格,其中並未以 Armv9 指令集架構打造,而是沿用 Armv8 指令集架構設計,相關說法指出其 CPU 設計分別以 2 組 Cortex-A78、2 組 Cortex-A76,搭配 4 組 Cortex-A55 形成三叢集架構,並且搭配 Mali-G78 GPU,大致與 Qualcomm Snapdragon 870 效能相仿。

雖然效能不比 Qualcomm 新款旗艦處理器,但消息來源指出此款客製化處理器將更著重在人工智慧技術應用,並且與 Google 服務能有深度整合。而從去年推出的 Pixel 5 僅採用 Snapdragon 765G 處理器情況來看,其實也能看見 Google 著重人工智慧運算的作法。

另外在安全設計部分,消息指稱 Google 計畫採用名為 Dauntless 的全新安全晶片,藉此取代原本在手機內採用的 Titan-M 晶片設計。

目前還無法確認 Google 預計何時推出新款 Pixel 6 系列手機,而市場先前也傳出 Google 計畫推出親民款 Pixel 5a 手機,但似乎因為疫情影響與元件供應短缺問題,造成手機上市時間延後。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