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amera 將支援 DCI-P3 廣色域拍攝

Jason | Google
Google Pixel 3 XL 實測:相機實拍、功能試用介紹


現在包括 iPhone 與許多 Android 高階手機,螢幕都支援新的 DCI-P3(簡稱 P3)廣色域顯示,它比起一般螢幕的 sRGB,在紅色與綠色部分可以顯示更多顏色,因此在觀看 HDR 內容時,螢幕顏色看起來會更飽和艷麗;不過在拍照部分,雖然 iPhone 一樣可以透過相機拍攝 P3 廣色域照片,但 Android 由於系統限制,相機還無法做到廣色域拍照,靜態拍照還是僅支援 sRGB 色域,因此 Android 手機拍攝的照片在手機上觀看,即使螢幕支援 P3,還是無法發揮它的廣色域效果。

cg319x_colorgamut.jpg
▲ 不同色彩空間對應的 RGB 光譜圖,可見深藍色三角形的 sRGB 能夠顯示的顏色最少,淺藍色三角形的 DCI-P3 在顯色能力上比起 sRGB 大幅提升。(圖片來源:EIZO)


不過 Google 在五月下旬的時候,已經公布 Android Q 系統將加入 P3 廣色域拍照的支援,而 XDA Developers 論壇中有開發者發現,在 Google 自家的 Google Camera 拍照 App 中埋了一段讓相機可以支援 P3 色域拍攝的程式碼,而他也稍微修改了一下,讓這個功能可以在設定中開啟。而他也使用了這個修改的 Google Camera 拍攝測試照片,結果雖然開啟 P3 拍攝後,拍出來的照片與 sRGB 差異不算天差地遠,但在花瓣的部分看起來對比度與顏色呈現較高。

(若要看兩者之間拍攝出來的差異,可前往此連結觀看,不過要確認你手機的螢幕支援 P3 色域)

在 Google 終於加入廣色域拍照的功能後,可以預期 Pixel 4 推出時,內建的相機將會支援此功能。
 
Google-Camera-Display-P3_1.jpg Google-Camera-Display-P3_2.jpg
▲ 修改過的 Google Camera 程式,可開啟 Display P3 拍攝功能(Display P3 大致與 DCI-P3 相同,算是 DCI-P3 下面的一個分支)。


引用來源:XDA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