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鏡頭手機?LG新專利

Avery | LG
說起超過一顆鏡頭的手機,最早可能要追溯到Android早期的雙鏡頭手機LG Optimus 3D以及HTC EVO 3D。然而雙鏡頭當時並沒廣泛的受消費者及廠商歡迎,直到iPhone 7 Plus後才開始帶起潮流。

在這段期間,雙鏡頭的運用從3D、景深等等,到了目前較為常見的變焦及人像模式用途。除此之外,部分機種還加入廣角或黑白鏡頭。隨著這樣的趨勢,市面上的多鏡頭手機已經增加至4顆如Samsung Galaxy A9。

以為4顆鏡頭的Samsung Galaxy A9或傳聞中5顆鏡頭的NOKIA 9 Pure View應已能滿足市場需求,沒想到根據Lets Go Digital的消息已有16鏡頭的設計構想及運用。那就是LG
矩陣排列的相機鏡頭模組,並且已在近期向USPTO(美國專利商標局)申請專利了。
lg-smartphone-camera-770x508.jpg

這多達16顆鏡頭的設計是以4X4的方式排列,每顆鏡頭之間似乎並不是傳統的擺放方式。而是透過一定曲度擺放,各個鏡頭能以不同視角拍攝。
smartphone-cameras-1024x668.jpg
至於運用方式及實際用途為何,以現有圖片及資訊目前估計的可能性有幾種。
1.以多鏡頭拍攝合成最佳照片。
2.自行選擇某顆鏡頭拍攝理想角度。
3.將多鏡頭照片連成動態圖片。
4.達到調整照片局部的用途。
5.立體或3D列印等等玩法。
lg_smartphones.jpg
smartphones-1024x668.jpg

在第一張曝光圖中,鏡頭以及下方補光燈之間有一個類似鏡子的零件?不知是否有如多年前手機尚未具備前置鏡頭、或具備但僅限於3G視訊通話而無法拍攝的時期,用來做為自拍使用的自拍鏡?畢竟這16顆鏡頭模組若裝在手機正面做為自拍使用多少會影響屏占比或成本再翻倍。

然而目前還無法確認LG這個鏡頭模組專利各個鏡頭的具體數據及細節用途,或是否會有可能像是去年的光場相機。不知道會否影響到續航力、售價等等,以及實際運用後的效果如何,大家覺得這設計可能有哪些玩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