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這些照片是用手機拍的嗎?

Jason | Nokia
//timgm.eprice.com.tw/tw/mobile/img/2013-11/13/4887749/tunacat_1_Nokia-_84ab7b4dbdf7a9da126c47d00098bd6d.jpg


上面這張照片,不少人應該知道中間那棟高聳的建築物,是目前世界最高、杜拜的卡里發塔(Burj Khalifa),這張接近日落時分的照片,搭配世界第一高樓以及杜拜的城市夜景,看起來實在美麗得讓人摒息。不過,如果我說這張照片其實是用手機,而不是用單眼相機拍攝的,你相信嗎?

諾基亞為了行銷自家 Lumia 智慧手機的 PureView 相機功能,最近與 The Mobile Photography Blog 部落格合作,挑選了幾張部落格中由網友利用 Nokia Lumia 手機拍攝出來的精采照片,並請原始拍攝的攝影師分享相片是怎麼拍攝出來的。

上面這張照片的攝影師名字叫做 Daniel Cheong,他是利用 Lumia 1020 拍攝這張照片。因為 Lumia 1020 內建 Pro Camera 這個可以自定拍攝參數的軟體,因此他把相機的對焦點設定在無限遠,ISO 設定為 100,另外採用自動曝光包圍功能,從 -2EV 至 +2EV 拍攝 5 張照片,當然手機也裝上拍攝手把以及三腳架,並使用定時快門以降低震動。這 5 張照片之後送進 Photoshop 裡面,結合成這張擁有最大動態範圍的圖片。

//timgm.eprice.com.tw/tw/mobile/img/2013-11/13/4887749/tunacat_1_Nokia-_b002f41c3676771d6db0da5ea623cc67.jpg
▲ Daniel Cheong 另外也分享了一張從杜拜 Princess Tower 85 樓陽台拍攝的杜拜夜景,基本上拍攝技巧跟前一張照片差不多,不過這張照片還用上了全景接合,也就是說這張照片每拍一次局部照都要拍五張,然後再組成全景,後製的工夫比起前一張還要多更多。

//timgm.eprice.com.tw/tw/mobile/img/2013-11/13/4887749/tunacat_1_Nokia-_83bdfde7d3a622ebd7eba0cfd402f2cc.jpg
▲ 另外這位攝影師名字是 Johnny W Lam,他同樣也是利用 Lumia 1020 拍攝紐約布魯克林公園遠眺曼哈頓下城大樓的夜景圖片,他並沒有使用太多技巧,只是把手機固定在腳架上,然後把 ISO 設定在 100、並設定快門速度為 4 秒,就拍出來這樣的景致。


從以上這些相片來看,或許可以印證一句名言:「鏡頭後面那顆頭才是真正重要」,就連拍照手機也可以拍出這樣的照片,證明了技巧對於相片的影響遠大於器材。當然這也不是說器材不重要,畢竟 Lumia 1020 也不算便宜的東西,不過如果你可以發揮多一點創意,運用你手上的拍照手機,也可以拍出很有味道的相片喔。


引用來源:Nokia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