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得重要里程碑,三星宣布首批以 3nm GAA 製程量產晶片產品進行交貨

管理員 | Samsung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客戶傳為中國加密貨幣礦機業者
日前預告著手生產 3nm 製程晶片的三星,稍早宣布已經正式將首批以 3nm GAA (環繞閘極技術)製程生產晶片產品進行交貨,並且說明在製程工藝競賽取得重要里程碑。

사진-삼성전자-세계최초-3나노-파운드리-출하식-7-e1658717685751拷貝.jpg



不過,三星並未透露首批以 3nm GAA 製程生產晶片產品客戶細節,但市場報導透露有可能是中國加密貨幣礦機業者。

而此次交貨更選在南韓華城園區,並且由三星電子設備解決方案 (DS) 部門主管慶桂顯主持交貨儀式,同時也由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部長李昌洋參與此次交貨,象徵南韓政府對此發展重視。

사진-삼성전자-세계최초-3나노-파운드리-출하식-1-e1658717635406拷貝.jpg

三星強調藉由 GAA 製程設計,相比台積電等業者採用的 FinFET (鰭式場效電晶體) 設計,相較先前的 5nm EUV 製程技術將使晶片面積縮減 16%,同時在效能提升 23%,功耗則可降低 45%。而若順利進展至第二代 3nm GAA 製程的話,則有望使晶片面積縮減 35%,同時在效能提升 30%,功耗則可降低 50%。

至於台積電方面也準備著手進入 3nm 製程量產,但腳步顯然會比三星還慢一些,預計要等今年晚點才會投產,預期將協助蘋果等業者生產新款處理器產品,而 Qualcomm 下一款處理器 Snapdragon 8 Gen 2 預期也會以台積電製程技術量產,並且用於三星明年預計推出的旗艦手機 Galaxy S23 系列。

但市場傳出三星仍計畫以 3nm GAA 製程量產新款 Exynos 2300,同時也可能藉此吸引 Qualcomm 持續與其合作代工,因此明年準備推出的 Snapdragon 8 Gen 2 處理器,有可能並非全面以台積電製程量產,甚至 Galaxy S23 系列手機仍有可能在部分機種維持使用三星處理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