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相機不再凸起?三星開始研究超穎透鏡減少模組厚度

dddd204 | Samsung
現在大家選購智慧型手機,照相功能絕對是重點之一,不過隨著對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要大感光元件、大光圈、足夠的廣角以及長焦鏡頭,讓手機的相機模組越來越大,也越來越凸,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三星將目光放向超穎透鏡(metalens)技術,希望能解決這個問題。

innocences_1_2b13d2ae6d5ced2343f6817b3dd2e70f.jpeg

什麼是超穎透鏡?一般的鏡頭都是由凹凸透鏡組成,因為需要曲度去折射光線,所以會有一定的厚度,超穎透鏡則是用數以百萬計,奈米級的微小結構排列,以及光的波動特性來控制光線,鏡片厚度可比人類髮絲還細,而且以往需要一群鏡片校正的光學問題,可能只需要一兩片鏡片就能解決,這項技術在 2016 年由哈佛大學卡巴索團隊發表。

1208_20170821_3.jpeg
▲ 不同於傳統凹凸透鏡,超穎透鏡透過微小的結構排列,以及光的特性來控制光線。(圖取自台灣大學新聞稿

雖然超穎透鏡的問世只有幾年,不過已經有不少的相關研究,MIT 曾開發出不需要移動鏡片,即可對焦的技術,臺灣工研院與臺大也曾合作,推出消除色差的超穎透鏡技術,三星希望研究成果能運用在自家產品,並推廣到其他廠牌使用,如果三星的研究推動成功,將有機會替智慧型手機的相機,帶來一波新革命。


引用來源:Sammob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