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 S21 上搭載的 One UI 3.1 將支援聲紋辨識功能,講話就可以解鎖手機

Jason | Samsung
雖然三星 2021 上半年的旗艦手機 S21 還沒有發表,不過最近關於它的資訊可說是越來越多。S21 系列在上個月傳出將會採用新的 One UI 3.1 介面,而不是三星近期正在緊鑼密鼓測試中的 One UI 3.0;不過 One Ui 3.1 跟 3.0 差別在哪裡呢?今天跟大家分享的這功能可能是其中之一。

根據《SamMobile》網站報導,One UI 3.1 的其中一項新增功能,是可透過 Bixby Voice 聲控的方式辨識用戶本人的聲音,進而解鎖手機,達到類似指紋辨識或臉部辨識一樣的生物辨識解鎖效果。

tn_hi_bixby_i_ti_govorish_s_golosovim_assistentom_ot_samsung_15039930065321_image.jpg


目前的 Bixby 助理,已經可以透過對手機講出「Hi Bixby」以開啟語音助理聆聽模式,但手機還是得先解鎖才能進行語音命令;而知情人士告訴《SamMobile》,One UI 3.1 能夠讓用戶選擇使用 Bixby Voice 解鎖手機,Bixby 會比對講話的聲音是否為本人,如果是的話才會解鎖,不過具體的解鎖流程目前還不清楚。而雖然 Google 助理也有類似的 Voice Match 功能,但此功能僅針對不同用戶提供個人化服務所使用,並無法用來解鎖手機。

而雖然 One UI 3.1 可能會納入語音辨識解鎖的功能,不過一如 2D 臉部辨識,聲音辨識在安全性上面也不是很高,除了其他人可能會用模仿的聲音騙過去以外,不小心感冒而變聲可能也會讓語音辨識產生錯誤。除非三星把虹膜辨識找回來,那麼在手機上可靠的生物辨識依然還是只有指紋以及 3D 臉部辨識這幾種。


引用來源:SamMob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