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20 拆解發現不同散熱系統,iFixit 闡述可能原因

Jason | Samsung
知名手機維修指南網站 iFixit 最近公佈了三星 Note 20 系列的拆解報告,結果他們發現 Note 20 的處理器散熱系統有兩種材質,一個是石墨導熱片,另一個是銅均溫板,而且三星並非按照不同處理器規格裝上不同材質的散熱系統的邏輯,因為即使同樣是 Exynos 處理器版本,也有搭載石墨片以及搭載銅均溫板的不同款式。

notes20_cooling.jpg
▲ S20 Ultra(左)的銅均溫板,以及 Note 20 Ultra(右)的石墨片散熱系統。


iFixit 的這個報告出來之後造成不小騷動,由於銅均溫板近幾年受到各品牌的大力行銷,消費者已經認為它是最佳的散熱材質,因此搭載石墨片的機種就會被認為是否有散熱不佳的疑慮;甚至不少外媒已經預先下了結論,認為 Note 20 手機用起來感覺比較熱可能就是這個原因。

不過 iFixit 表示,首先這些外媒都沒有把手機拆開來看,很難知道他們手上的機種用的是石墨片或是銅均溫板;另外手機發熱也不代表處理器過熱,用戶感受到手機上的熱度,正是因為散熱系統成功把處理器上的廢熱傳導到機殼表面上。

那麼,為何三星會在採用同樣處理器的同一款手機上,使用兩種不同的散熱系統呢?iFixit 請教了散熱系統工程師,他表示,石墨片與銅均溫板兩種材質之間的效能差別很小,只要在設計時考慮到間隙公差,這兩種材質之間可以互相交換。而他指出三星內部也會指派互相競爭的小組用不同的方式替手機設計散熱系統,以達到更符合成本效應的結果;而銅均溫板在安裝時需要更加謹慎,稍微變形或凹陷裝置就會失效,加上石墨片散熱系統科技上的進步,可能都是三星決定在手機中同時採用兩種散熱系統的原因。

notes_with_copper.jpg
▲  iFixit 拆的兩款 Note 20 手機都使用石墨片做為主要散熱材料。


引用來源:iFix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