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用 Arm 尚未公布架構設計,三星據傳與 Google 合作客製化處理器

管理員 | Samsung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三星與Google之間一直有著相當深度合作關係,從過往不少Android系列機種形式設計均與Google密切合作,就連新版Android作業系統也因應三星提出螢幕可凹折手機產品布局,進而加入最佳化調整介面設計。而稍早更傳出三星將與Google合作客製化處理器,預期藉由三星旗下Exynos技術團隊與Arm最新架構打造效能更高的客製化產品。



1329475f-360a-4def-b410-40ec2c53217c-1024x478.jpg

依照Sammobile網站取得消息,這款由三星與Google合作的客製化處理器,將採用三星旗下5nm LPE製程技術生產,同時將採用兩組Arm尚未對外公布的Cortex-A78,搭配兩組Cortex-A76,另外再搭配四組Cortex-A55 CPU架構,形成「2+2+4」核心設計,某種程度上類似聯發科過往提出的三叢集設計,但比較有可能採用Arm DynamIQ半客製化設計方案打造。

另外,GPU方面則預期採用Arm同樣尚未公布、代號Borr的Mali GPU (應該是Mali-G78),但是在ISP (影像處理器)則會換上Google打造的Pixel Visual Core,而NPU (類神經處理器)部分也會採用Google客製化設計,而非沿用三星旗下設計產品。

至於由三星與Google合作打造的處理器產品,預期有可能會應用在新款Pixel手機,或是接下來預計推出的Chromebook產品,甚至可能應用在Google更多運算相關設備。

Google在去年就已經傳出在印度組建工程團隊,並且計畫打造自有處理器產品,但顯然與三星合作將能加快自有處理器產品研發效率。

而即便目前三星逐漸放棄原本自有Mongoose架構設計,進而比照Qualcomm傾向採用Arm半客製化設計方案,同時目前也與AMD簽署長期合作關係,預計將由AMD授權使用Radeon GPU技術設計資源,因此令人好奇未來三星如何將這些資源運用在處理器設計。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