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0 Ultra 搭載,三星 108MP 畫素感光元件 ISOCELL Bright HM1 技術釋疑

Jason | Samsung
三星在前幾天正式公布了 2020 上半年的旗艦智慧手機 Galaxy S20 系列,其中主打專業照相的 Galaxy S20 Ultra 首度搭載了三星自家的 1 億 800 萬畫素感光元件「ISOCELL Bright HM1」,它是繼去年小米 MIX Alpha 搭載的 ISOCELL Bright HMX 後,三星的第二代 108MP 感光元件。

720.jpg
 

支援 Nona-binning 九合一畫素

與先前的 ISOCELL Bright HMX 相比,新的 ISOCELL Bright HM1 搭載了增強的「Nona-binning」畫素合併技術,「Nona」代表「九」的意思,「Nona-binning」就是九個合併成一個,通俗地說就是九合一;先前的 ISOCELL Bright HMX 則支援四合一畫素。

ISOCELL Bright HM1 感光元件的尺寸是 1/1.33 吋,在智慧手機上面已經算是巨型尺寸了;不過因為它的畫素達到 108MP,因此即使有 1/1.33 吋大底,但這樣一分下來,每個畫素的尺寸只有 0.8μm。而在支援「Nona-binning」九合一畫素後,感光元件可在明亮環境下拍攝 108MP 的高精細相片、而在昏暗環境下,感光元件可用 3X3 畫素做為一單位,融合成一個大畫素感光,因此可輸出畫素尺寸達 2.4μm 的 1200 萬畫素照片,三星聲稱,「Nona-binning」九合一畫素的進光量比起四合一畫素要高出兩倍以上。

108Mp-ISOCELL_2.jpg
▲ 透過「Nona-binning」九合一畫素技術,可將畫素尺寸提升到 2.4μm,大幅提升暗處環境進光量。


不過,在傳統感光元件上,合併的畫素愈多,就愈容易發生畫素之間的訊號交叉污染問題,導致拍攝出來的相片雖然明亮,但卻發生顏色偏差。而 ISOCELL Bright HM1 感光元件則使用了三星自家的 ISOCELL Plus 技術,它在感光元件的子畫素之間運用絕緣體隔開,並在彩色濾片層(Color Filter)使用 Fujifilm 所開發的材料,讓入射光線能夠反射到感光二極體上,在提升進光量的同時也避免畫素之間的訊號串擾(crosstalk)。

detail-isocell-plus-leading-the-next-generation-of-image-sensors-3.jpg
▲ 左邊是傳統的背照式感光元件剖面圖,子畫素之間的訊號可能會互相污染,造成假色情況;三星 ISOCELL 第一代技術在子畫素之間用絕緣體隔開,避免訊號流出到其他子畫素上。

detail-isocell-plus-leading-the-next-generation-of-image-sensors-4.jpg
▲ 而在第二代的 ISOCELL Plus 技術中,三星在彩色濾片層中加入了由 Fujifilm 所開發的材質,讓入射到濾片層的光線可以反射進感光元件內,進一步提升進光量。

 

支援 8K 錄影

ISOCELL Bright HM1 感光元件與上一代 HMX 相比,除了支援新的「Nona-binning」九合一畫素以外,另一個主要新功能就是支援 8K 錄影,是世界第一款支援 8K 錄影的智慧手機感光元件。它可支援最高 7680 x 4320 @ 24 fps 的影片錄製。

除此之外,由於它內建 108MP 畫素,因此感光元件本身可做到 3X 無損變焦,搭配長焦光學鏡頭可做到更高倍率的混合變焦;此外它也支援更快的 Super-PD 相位差對焦技術,可偵測對焦物體的距離並且準確對焦,也能對快速移動的物體追焦。另外 ISOCELL Bright HM1 感光元件支援即時 HDR 技術,在預覽介面下就可以看到 HDR 的效果,不必等到拍攝之後才透過後製而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