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 USB PD3.0 充電器,不一定能支援 Note 10+ 的 45W 充電

Jason | Samsung
三星這一次發表的 Note 10 系列旗艦手機,除了有不一樣的螢幕大小外,在電力方面的規格也不同;其中 Note 10+ 除了有 4300 mAh 的電池容量以外,還支援最高 45W 快充以及 USB-PD 3.0 快充標準。然而雖然手機有 45W 快充,但對應的 45W 快充充電器卻是選購配件(售價 1,590 元),隨附的充電器則支援 27W 充電。

既然 Note 10+ 支援 PD3.0 又有 45W 快充,可能有些朋友會想要買比較便宜的第三方廠商 PD 充電器給 Note 10+ 用,或是用手邊既有的 PD 充電器;不過這裡要注意的是,即使第三方 PD 充電器標示的充電瓦數超過 45W,用在 Note 10+ 上可能還是會發生無法跑出 45W 全速的情形發生。

盒裝配件解密!三星 Galaxy Note 10+ 台灣市售版火熱開箱
 


Note 10+ 45W 充電 非標準規格

外媒《GSMArena》週日發表專題文章,詳細說明了為何第三方 PD 3.0 充電器可能無法支援 Note 10+ 45W 快充的原因。首先,當手機與 PD3.0 充電器連接時,兩者之間會透過 PD3.0 的「供電資料物件」協定(Power Data Objects; PDO)互相通訊,以決定充電器要供應多少伏特的電壓給手機。而 PD3.0 可支援的電壓組合,除了一般的 5V 之外,還有 9V、15V 與 20V。

不過,Note 10+ 的 45W 充電並非採用這些標準的電壓,而是 10V / 4.5A,當 Note 10+ 與 PD 充電器通訊時,遇到這種非標準的電壓要求,大部分的 PD 充電器都會改提供低一檔的標準電壓電流組合,以 Note 10+ 的例子就是 9V / 3A,也就是 27W。換句話說,即使你手上的 PD 充電器支援 45W 或以上的輸出功率,最高還是可能只能用 27W 充電。

那麼為何三星不採用 PD3.0 標準的 15V / 3A,來提供 45W 的快速充電功率呢?那是因為對智慧手機的 3.8V 鋰電池來說,15V 的電壓實在是太高,會在充電時產生非常高熱量,降低手機安全性,因此三星就採用了非標準的 10V / 4.5A。

盒裝配件解密!三星 Galaxy Note 10+ 台灣市售版火熱開箱
▲ Note 10 系列隨附的充電器,功率 27W。

 

新 PPS 協定可確保 45W 供電

這樣是不是代表,所有市面上的 PD 充電器,都無法提供足 45W 供電給 Note 10+ 呢?其實也不一定。為了解決上面提到的問題,USB-IF 組織在去年將 PD 3.0 規格做了更新,引進新的「可程式化電源供應」(Programmable Power Supply; PPS)協定,它能夠讓充電器與手機之間採用非標準的電壓與電流組合,所以支援 PPS 協定的 PD 充電器,就可以用 45W 足瓦提供 Note 10+ 充電(當然前提是本身支援瓦數超過 45W)。但市面上也有許多 PD 充電器最大輸出電流只支援到 3A,所以在選購時必須多加注意。

至於市面上有沒有這樣的充電器?不敢說沒有,不過這規格因為頗新,成品似乎也是不容易找;有 45W 快充需求的 Note 10+ 用戶,最好還是花個一千六買原廠 45W 充電器吧。

gsmarena_003(2).jpg


引用來源:GSMAre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