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分陸續曝光,Exynos 9820 單核效能超越高通 S855

管理員 | Samsung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隨著Qualcomm Snapdragon 855效能評測結果出爐,三星預計應用在Galaxy S10系列的Exynos 9820處理器效能也陸續出現在GeekBench效能數據資料庫,相比Snapdragon 855有更高的單核處理效能表現,而多核處理表現比起前一款Exynos 9810也有所提昇,但略低於Snapdragon 855。



01.jpg

此次在GeekBench效能數據資料庫出現的效能表現結果,似乎是透過兩款分別採用Exynos 9820處理器與Snapdragon 855處理器的機種測試,或許與最終市售機種實際表現仍有差異,但應該還是可以看出兩款採用不同處理器的測試機種效能表現差異。

02.jpg

跟Snapdragon 855比較的話,三星是以8nm LPP FinFET製程打造Exynos 9820,分別採用兩組三星客製化架構設計的M4核心,兩組以Arm Cortex-A75架構為設計的核心,並且搭配四組Arm Cortex-A55核心,構成「2+2+4」的特殊八核心配置。

其中,三星在Exynos 9820採用的M4客製核心架構,相比前一代M3架構可在單核運算表現提昇20%效能,電功耗則降低40%,並且在多核運算效能表現提昇15%左右,另外支援LPDDR4X記憶體與UFS 3.0儲存晶片,以及無法以一般物理方式複製的資料加密防護功能。

03.jpg

顯示部分則採用Arm Mali-G76 MP12 GPU,藉由顯示頻寬提昇讓顯示效能提昇40%,而電功耗則降低35%左右,另外在Exynos 9820更導入自製NPU設計,強調相比先前透過CPU、GPU組合產生運算效能,藉由NPU輔助運算後的運算效率約提昇7倍,並且能具體用於相機拍攝、虛擬實境影像演算,藉此與華為、蘋果所提出處理器設計抗衡,並且與Qualcomm強調以CPU+GPU+DSP的異構運算形成不同人工智慧算力表現。

相機拍攝部分更可藉由多格式編碼技術最高對應8K@30fps編解碼,同時支援10位元色彩與廣色域表現,並且支援HDR內容拍攝、播放,另外更支援高達5組相機感光元件作動,單鏡頭最高支援2200萬畫素 (採用複數鏡頭設計則會讓最高解像力下降),同時也支援紅外線鏡頭,因此似乎也能預期三星未來新款手機將會加入更多鏡頭模組設計,並且可對應更安全的人臉識別功能。

連網部分則支援Cat.20的8相載波聚合,讓最高下載速度可達2Gbps,而上傳部分則同樣對應Cat.20規格,但僅支援3相載波聚合,因此最高上傳速度為316Mbps,天線部分則支援4 x 4 MIMO連接。

在5G連網部分,三星目前同樣採用搭配獨立5G連網晶片形式,藉此對應2019年即將普及應用的5G連網服務,預期未來三星也會設法將5G連網晶片整合進處理器內。

在接下來準備推出的Galaxy S10,預期三星依然會針對不同地區連網需求提供不同處理器版本,例如過去台灣、韓國均以三星處理器版本為主,中國、香港等地區則提供Qualcomm處理器版本。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