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 Note 7 深入實測(1):虹膜辨識

Jason | Samsung

三星 Note 7 虹膜辨識深入實測

三星 2016 年 Note 系主打星:Samsung Galaxy Note 7,已經在本週上市,有預購的朋友應該大多已經拿到手機了。對於還在觀望,想要多知道 Note 7 功能實際使用上狀況的讀者們,我們也會有二篇關於 Note 7 的細部實測報導,首先要提的就是三星機種首次加入的虹膜辨識功能。

在進入正題之前,大家可以先溫習一下之前的報導:

三星 Galaxy Note 7 發表:雙曲面螢幕、防水、S Pen 更進化
三星 Galaxy Note 7 硬體效能、全新功能急速實測!
5.7 吋曲面螢幕配 S Pen!三星 Note 7 實機寫真
三星 Note 7、Note 5、S7 Edge 新舊旗艦規格比拚!
三星 Galaxy Note 7 台灣版開箱 + 外觀導覽
三星 Galaxy Note 7 效能、S Pen、虹膜辨識實測
三星 Note 7 配件圖賞、價格一覽
三星 Galaxy Note 7 實測:相機實拍篇


IMG_8266.jpg

 

虹膜辨識的原理

大家常說西方人的眼睛是藍色、綠色,東方人眼睛是黑色,而眼睛顏色的來源就是虹膜(iris)。虹膜主要的功用就像是相機鏡頭的光圈,可以調節光線進入眼睛的量;不過大家或許也有讀過,虹膜表面上的紋路就像指紋一樣,每一個人都不同,甚至連同卵雙胞胎之間也都不相同,因此也可以用來做為生物辨識的基礎。

而以往大家在電影上看到的虹膜辨識,幾乎都是在牆上有一個大鏡頭,然後主角要把眼睛整個湊上去掃描,甚至暢銷小說《天使與魔鬼》開頭也有一幕是殺手為了要偷取反物質,挖出了科學家的眼睛當作鑰匙進入實驗室的劇情;不過現在 Note 7 只要透過手機就可以進行虹膜辨識,而且也不需把眼睛湊上去。

simpsonsframe2.gif
▲《辛普森家庭》電影裡的虹膜辨識場景,是一般人認知的虹膜辨識方式。


Note 7 是怎麼可以做到虹膜辨識呢?大家如果仔細看 Note 7 正面上方,可以發現聽筒左邊與最右邊有二個神秘物體,左邊是紅外線發射器、右邊則是紅外線攝影機,當手機進入虹膜辨識模式時,紅外線發射器會發出近紅外光,照射虹膜,之後再由紅外線攝影機拍下虹膜影像並分析。

為什麼要使用紅外線?根據維基百科解釋,基本上紅外線系統有幾個優點。首先,全世界大部分人口的虹膜都屬於深棕色,如果用可見光辨識的話,會因為顏色太深,虹膜上的紋路較不容易顯現;而近紅外光並無此缺點。另外,眼睛的角膜常會反射周圍的光線,如果用可見光辨識會造成問題,而近紅外線系統因為攝影機只感應紅外線,因此可以過濾眼睛表面的環境反射光,提高辨識成功率。而因為需要額外的紅外光照射,因此紅外光虹膜辨識系統在完全無光的環境下也可使用,使用時眼睛也不會因為光線照射感覺刺眼。


IMG_8261-1.jpg
▲ Note 7 的虹膜辨識系統,左邊正在亮微弱紅光的是紅外線發射器(它同時也是近距感應器),前置相機的右側比較小的鏡頭是紅外線攝影機,它們只有在虹膜辨識的時候才會開啟。


在可以使用虹膜辨識之前,必須先替虹膜建檔,過程其實還蠻快的,掃描過程大概只需要不到 10 秒,而為了保險,在虹膜建檔的時候,系統會要求你另外設定一個鎖定類型:圖形、PIN 碼或是密碼,辨識失敗時還有其他的方式可以解鎖手機。

Screenshot_20160818-163045.jpg Screenshot_20160818-163051.jpg
▲ 在建檔時,需要另外設定圖形、PIN 碼或是密碼解鎖的方式當作備用。

Screenshot_20160818-163118.jpg Screenshot_20160818-163127.jpg
▲ 接下來是一大串的注意事項。

Screenshot_20160818-163143.jpg Screenshot_20160818-163847.jpg
▲ 在虹膜辨識的時候,要保持手機與眼睛大約在 25 - 35 公分的距離。

Screenshot_20160818-163852.jpg Screenshot_20160818-163906.jpg
▲ 眼鏡或是隱形眼鏡有可能會反光,導致虹膜辨識失敗,如果你戴了角膜變色片更不用說,是根本無法辨識成功的。另外最好也不要在強烈戶外日照下使用。


▲ Note 7 虹膜辨識建檔的操作示範影片。

 

辨識速度快

Note 7 上面的虹膜辨識除了可以解鎖手機以外,也能搭配內建的瀏覽器做網站登入與三星帳號的認證,不過如果你用的是其他的瀏覽器就不行了;另外手機內的「安全資料夾」功能也可以設定使用虹膜辨識開啟。

不過有一點大家必須知道,不是把螢幕按亮之後就會直接進入虹膜辨識功能,而是要先滑開鎖定畫面後才會進入。根據三星表示這樣的設計是為了要省電,有時按亮螢幕可能只是想要看一下通知內容或是時間,並不一定要解鎖,一按亮就進入虹膜辨識功能的話等於看不見鎖定畫面了,也會造成虹膜辨識模組頻繁開啟,浪費電力。不過,Note 7 的指紋辨識與虹膜辨識是可以共存的,也可以同時使用(在虹膜辨識的畫面中也能指紋辨識),如果覺得按亮螢幕以後還要滑一下才能虹膜辨識很麻煩,那就直接用指紋辨識,把虹膜辨識當成備用也可以。

而至於辨識速度部分,如果在辨識的時候,手機放在正確的地方,加上你沒有戴眼鏡,虹膜辨識速度可以非常快,有多快?快到連虹膜辨識的攝影機畫面都來不及顯示就解鎖了。不過小編實測,當有戴眼鏡的時候還是可以解鎖,只是速度會慢一點,如果鏡片上有反光,也許會失敗;而在暗處環境與戶外環境也都可以正常解鎖沒有問題。


▲ Note 7 虹膜辨識的不同場合實測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