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axy S II 跑3D遊戲會很悲慘

poki7 | Samsung
都一直聽到各位大大說這支硬體有多強、速度有多快。在網路卻一直聽到Galaxy S II 跑現今市售遊戲會有貼圖不良,更悲慘是不能玩,如果是這樣,CPU快、面板畫面漂亮,好像也是枉然,這樣真的有價值買嗎?

(轉貼)
Mali 成孤兒.遊戲廠商需退款

Galaxy SII 所用的 Soc – Samsung Exynos 4210,內建的GPU為Mali-400,Xplane 開發商 Laminar Research 聲稱 Mali – 400 並不支援  PVR、ATITC、DXT等業界常用的壓縮貼圖技術。只支援 ETC (Ericsson Texture Compression)一種的壓縮貼圖技術。ETC 是 OpenGL ES , 但 ETC1 不支援材質的 alpha 通道(透明) 運用,所以一般開發廠都偏向使用其他的指令集。

Galaxy S II上玩其中一款模擬飛行遊戲X-Plane 9就發現會出現「爛畫面」問題,實際上就是貼圖出現問題所致,最後X-Plane 9方面決定作出退款動作才能平息事件。由於 Mali 不支援多種壓縮貼圖技術,恐怕會令現時部分 3D 遊戲出現問題。就開發商而言,這是一個成本效益的問題,就好比 PS3 及 Xbox360 一樣,現時眾多雙核機使用  Tegra2  平台,開發商是否每一隻遊戲都特地再推出一個 Galaxy S II 的版本呢?



Android平台 -> 亂
大家可以見到,原來連遊戲也會出現這樣的兼容問題,對於熟悉PC顯示卡的用家來說,應該會知道ATI與NVIDIA顯示卡在遊戲兼容性上也會有類似問題出現,需要透過Patch才可以解決。在手機上,GPU設計五花八門,現時主流的有PowerVR SGX、NVIDIA ULP GeForce、Adreno等架構,聰明的手機廠商會選擇從三選一,但今次 Samsung 選擇用回自己的 Mali 實在是非常大膽,也令 Android 手機的平台亂上加亂。

 

下載前先留意是否支援
據了解,Mali-400被授權放到處理器內的廠商不多,遊戲開發商會否要照顧到此少數用家仍然要評估。但畢竟有Samsung作為後盾,其強大的用戶量也是令遊戲開發商難以取捨的。所以已購買Galaxy S II的用家下次想玩遊戲前真的要留意一下是否支援才去下載或購買,否則買了後令大家有個不愉快的遊戲體驗便不太好。不知道大家是不也會因此而打消了買Galaxy S II的念頭呢?大家自行決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