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 800 部臺北網路公車可上網

管理員 | 新聞 廠商情報
4G 完美打造台北無線行動城,市民熱烈迴響使用人次破 180 萬  
全球一動繼 7 月 1 日宣布『臺北公眾區無線上網 第一階段 (室內公共場所)』正式啟用後,今日 (9 月 30 日)更宣布第二階段 (室外公共場所) 建置完成,4G 台北無線城儼然成形。目前室內公共場所與室外公共場所的熱點數量已突破 2000 點,另外全球一動建設的公車熱點服務已於九月完成 500 台公車熱點的建置,預計年底前將能突破 800 台,打造臺北市成為全球最大的公車無線上網城市。 

//timgm.eprice.com.tw/tw/mobile/img/2011-09/30/4680036/eprice_edit_3_3813_7420a0c99a4b7a53f1324959c162a9c8.jpg


臺北公眾區無線上網人數再創新高,使用人次突破一百八十萬人 
全球一動於今年 6 月 8 日配合推出『臺北公眾區無線上網 第一階段 (室內公共場所)』即獲得民眾的熱烈迴響,7 月 1 日正式啟用時,申請人數超過39萬人,今日在臺北市長郝龍斌、總統府資政劉兆玄與全球一動董事長何薇玲的共同見證下,公佈臺北公眾區無線上網使用人次已突破 180 萬人,並且宣佈『臺北公眾區無線上網 第二階段 (室外公共場所)』服務正式啟動,熱點數量也提昇至 2000 點。迅速增加的使用人次,足可見民眾對於無線上網的急迫需求,包括台北車站、東區頂好、信義、公館、光華、南京、環亞等八大商圈戶外的無線上網,甚至連超商、速食店等,都可以透過全球一動免費無線上網。由4G最新最好的技術打造無線上網城市成為最佳典範,廣獲各界推崇,進而吸引其他合作夥伴熱情參與。知名便利超商萊爾富積極參與熱點建置,並已完成 150 點的熱點佈建,萊爾富超商也成為全台灣第一家配合政府提供免費無線網路給消費者的超商業者。

//timgm.eprice.com.tw/tw/mobile/img/2011-09/30/4680036/eprice_edit_3_3813_35a7bddacbfcc090a22182f1f5dd6add.jpg

//timgm.eprice.com.tw/tw/mobile/img/2011-09/30/4680036/eprice_edit_3_3813_3c58de6b1d6bd876fa937b93d78d68c6.jpg

 
不限北市 Taipei Free 到處走透透
負責 Taipei Free 建設的全球一動董事長何薇玲表示:『因為全球一動是以 4G 技術為主骨幹做為建設熱點的基礎,大幅縮短了熱點建設的時間,啟用至今已達到 180 萬的使用人次,這項服務受到民眾熱烈的支持,相信 4G 無線城的示範城市將帶動許多應用軟硬體的發展。』 Taipei Free空前的成功,短時間內成為建設無線網路城市之典範,中央政府所推動之 iTaiwan 計劃即取鏡 Taipei Free 的模式。全球一動也積極配合中央政府,讓全球一動成為 iTaiwan 建設的一員。目前因 Taipei Free 系統建置之優異性,iTaiwan 可納入 Taipei Free,採單一認證的方式。

Taipei Free 之用戶未來可於 iTaiwan 設置無線上網之地點如:中央機關、旅遊景點、交通運輸節點等公眾區域,以Taipei Free原本的帳號、密碼登入,無須重覆申請,暢遊全台灣無阻礙,享有雙重的暢遊網路便利。 
 
臺北網路公車可上網
全球一動『臺北公眾區無線上網 (室內外公共場所)』提供台北市公車無線上網服務,讓 180 萬的通勤民眾可以不受侷限,享受移動上網的高便利性。公車上網服務最早是 2008 年於美國舊金山推出的 WiFi 公車上網,一台的總造價成本約美金一萬元。今年七月美國加州聖荷西(俗稱的矽谷所在地)的南灣輕鐵也開始提供 4G 無線上網,公車亦將於今年底或明年初提供無線上網,屆時無線網路服務將包括所擁有的 100 輛輕軌鐵路列車以及 425 輛公車。

由國外案例觀察,可以發現於大眾交通工具提供上網服務已成全球趨勢。而全球一動早已在 2010 台北市花博期間提供公車 4G 無線上網服務,也讓臺北領先高科技中心矽谷,成為全世界第一個提供 4G 無線上網服務於大眾交通系統的城市。

//timgm.eprice.com.tw/tw/mobile/img/2011-09/30/4680036/eprice_edit_3_3813_262fa14d4444e1b77551360742a29932.jpg
 
4G 低電磁波環保安全 防災救護無顧慮
4G 上網所使用的無線網路設備僅有 0.1 瓦用電,比例上只有衛生署訂定電磁波用量之十萬分之一以下,距離三公分左右即測無波度。而根據 Co.Design 網站的數據顯示,從現在到 2015 年,完全透過行動裝置來上網的人口將從 1,400 萬成長到超過 7.8 億人。由此可見,行動上網需求量有增無減,而對於網路頻寬需求勢必也會日益增加,4G 的安全讓民眾用得安心,4G 網路技術取代傳統的 3G 上網已成必然趨勢。順應此潮流,讓全球一動矢志運用 4G 骨幹技術建設公車熱點,提供民眾領先先進國家的 4G 無線網路服務。在全球一動和台北市政府的共同努力之下,臺北市成為領先全世界在大眾交通工具上結合 4G 技術提供無線上網服務的最大城市。
 
4G 無線上網除了帶給市民於日常生活中的便利之外,在發生天災時,更是協助救災作業上的一大利器。在日本發生嚴重的 311 地震之後,民眾普遍依賴的 3G 網路因為基地台倒塌及斷電而無法繼續運作,然而日本 KDDI/UQ 的 4G WiMAX 基地台由於小體積、低耗電,撐起災後的通訊網路,成為災民聯繫、尋人及求救時的管道。而台灣身為全球電子產業與通訊產業重鎮,更應將 4G 網路廣佈作為民生與防災的網路基礎建設。藉由此次建構台北市公車無線上網服務,全球一動搶先將 4G 及防災應變結合,將在年底完工的 800 台配有 4G 無線上網公車可以在地震、風災等緊急狀況時作為活動通訊設備,使救災應變更加快速確實,而 4G 網路低電磁波環保、安全的特性,更在作為緊急救護時減少健康危害上的顧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