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10 銷售不如預期 黑莓可能求售?

Jason | Blackberry
黑莓(BlackBerry)今年才大幅度推出搭載全新 BlackBerry 10 系統的機種:Z10 / Q10,以及針對入門市場的 Q5,甚至可能還有一款大螢幕的 A10,連公司名稱都由原本的 Research In Motion 改為 BlackBerry,頗有背水一戰的意味。不過,黑莓卻在昨(12)日發表新聞稿,宣布公司董事會將成立特別委員會,以「探索策略上的替代方案」(to explore strategic alternatives),這所謂的「替代方案」可能是成立合資公司、策略聯盟,甚或是出售公司;雖然新聞稿強調這個特別委員會並不保證會導致任何交易的產生,不過消息一出還是令人震驚。

//timgm.eprice.com.tw/tw/mobile/img/2013-08/13/4877851/tunacat_1_3475_662176523901f09c71ba1915e13c683c.jpg


路透社報導,黑莓最大股東 Fairfax Financial Holdings 公司正在與一些私募基金討論讓黑莓私有化的可能性,但他們並沒有證實;而路透社也說若黑莓真要出售,潛在的買家可能是一些資本雄厚的加拿大退休基金,或是黑莓的一些競爭對手。至於可能的合作對象,則有微軟、亞馬遜、或是聯想。

雖然黑莓嘗試要用 BB10 奪回智慧手機市佔率江山,不過由於起步太晚加上機種不多,市佔率一直難有起色。根據 IDC 資料顯示,2013 年第二季 BB10 手機出貨量甚至低於 Windows Phone 8 ─ 讓 WP8 成為第三大智慧手機平台 ─ 也比去年同期降低 12%;而在 2008 年黑莓聲勢如日中天的時候,公司市值達到 800 億美元,如今蒸發到保守估計只剩 54 億美元 ,替黑莓的處境響起了警鐘。而在消息傳出後,黑莓在加拿大與紐約證交所的股價都上漲了超過 10%,但仍比 6 月黑莓發表慘澹財報時的股價還低。


※ 引用來源:BGRReu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