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犯罪風潮》拿智慧手機 成歹徒眼中肥羊

四糸乃 | 閒聊八卦

原文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不論是在紐約、巴黎,還是巴塞隆納,手上拿著黑莓機或iPhone等智慧手機的人,他們已經成為引人覬覦的犯罪對象,因為許多人對智慧手機的慾望,已讓智慧手機成了小偷、搶匪最愛下手的目標,形成所謂的「愛犯罪」(iCrime)風潮。

其實,iCrime並非始自iPhone,而是蘋果更早前推出的隨身聽iPod,2007年時就有研究指iPod大賣引發「iCrime」大增。加拿大還有學生向人炫耀,他們的iPod只花10-30美元(約台幣299-898元)就買到,事實上許多這類「便宜的」iPod是偷來或搶來的,甚至直接向同學下手。

巴黎警察局長日前就警告,智慧手機是現今巴黎地鐵小偷頭號目標,搶匪手法也日趨暴力。據警方統計,巴黎地鐵手機偷竊案,iPhone、黑莓機等高價智慧手機就佔了7成。巴黎就曾發生3名男子當街被搶匪毆打、其中1人被刺傷,因為歹徒覬覦他們手上的iPhone,1週前就盯上他們。

英國警方為因應「智慧手機相關偷竊案比例日漸增加」,還成立1支約30人的全國行動電話犯罪小組。紐約地鐵更廣播警告乘客,不要在地鐵秀出手機或其他電子用品,不過大多數人都充耳不聞。英國行動產業犯罪行為論壇主席瑞斯說,人們不會因為被搶風險高,就不掏錢買iPhone或黑莓機,因為這類手機是「指標性」物品。

西班牙巴塞隆納29歲作家拉米瑞茲,在她的部落格上撰文說,害怕在公共場所使用iPhone,「我拿出手機前都要先看看四周,好像我要拿出來的不是手機,而是刀子或毒品」。這篇文章引起廣大回響。

針對這種現象,蘋果和黑莓機的RIM公司都沒有評論。瑞斯說,英國和許多國家都有一套機制,利用每支手機機身獨一無二的「國際行動通訊設備識別碼」(IMEI),封鎖遭竊手機流入國內市場,但這些手機會被賣到東歐、阿爾及利亞、西非等海外地區,利用手機上的用戶資訊進行詐騙行為。

此外,一些新技術也有助於找回失竊手機,如蘋果的Find My iPhone軟體可鎖定手機位置,並清除手機中所有資料。另有一種技術可讓手機用戶啟動遠端警報,嚇走小偷。



智慧型手機越來越夯,不過同時最好也注意一下自身安全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