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心術失靈 諾基亞輸給蘋果

jone | 閒聊八卦

讀心術失靈 諾基亞輸給蘋果

更新日期:2010/09/11 07:27 編譯莊蕙嘉/報導

 

芬蘭手機大廠諾基亞以造紙起家,轉型成為全球最大手機製造商。諾基亞手機市占率一向居冠,近年來卻因未能洞察手機發展趨勢,以致版圖不斷被蘋果的iPhone蠶食,分析師大都唱衰諾基亞的前景,但看新執行長伊洛普能否力挽狂瀾。

 

諾基亞成立於1865年,前身是間紙漿及造紙公司,1967年與芬蘭橡膠及電纜廠合併,專注行動通訊業務。諾基亞手機外型輕巧漂亮,使用介面流暢友善,且創造不少話題,包括可換殼的手機,或是簡單卻好玩的遊戲「貪食蛇」,擁有不少死忠族群,一度引領風騷。

 

諾基亞曾有句響亮的廣告口號「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足見對長於掌握消費者需求頗為自豪,然而近年卻數度落於市場潮流之後,讀不懂客戶的心。

 

最明顯的例子是多年前摺疊式手機捲土重來,諾基亞卻堅持只做滑蓋式和直立式手機。

 

2007年問世的蘋果iPhone,對諾基亞更是一大打擊。iPhone靈活的作業系統,多點觸控科技和源源不絕的應用程式,為智慧型手機樹立典範。諾基亞雖早於2004年即已推出觸控式手機,但和iPhone相比只顯得陽春笨拙,高下立判。

 

諾基亞預測,今年全球手機市場成長率約為10%,自家業務成長卻只能打平。如今換上長於軟體的伊洛普,加強開發智慧型手機及周邊應用程式及音樂等下載市場,欲以重振往日雄風。

 

資深分析師指出,諾基亞或可轉向新興國家開發市場,但難保這些新興國家以後不會「變心」,改投蘋果或其他智慧手機懷抱。若無法開發更細緻精密的手機,可能淪落到自主流大廠除名的後果。